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政治理论2000题 > 正文

分析题答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10/23 15:56  金榜考研

三、分析题

  1【答案要点】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毛泽东思想有着许多重大意义。

  首先,毛泽东思想永远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产生的第一大理论成果,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
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

  其次,坚持毛泽东思想,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就是坚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毛泽东思想不仅是夺取中国革命胜利的理论武器,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发展指明了道路,是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历史渊源和理论先导。毛泽东思想与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有着内在的必然联系,三者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是一脉相承的科学体系,因此,我们要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就必须坚持毛泽东思想。

  第三,毛泽东思想是中华民族团结和振兴的精神支柱,它将继续激励着中国人民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断奋斗。

  所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一方面要坚持毛泽东思想,这是一个重大的政治问题,涉及到我们社会主义国家的长治久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兴盛衰亡;另一方面,我们又必须要根据不断变化的现实,在坚持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不断发展毛泽东思想,以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共产主义的长远目标。

  2【答案要点】(1)它们在精神实质上是一致的。“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生产力、文化和人民的根本利益辩证地统一到党的建设理论,在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基础上,要求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永葆党的先进性;而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其精神实质同样是要求我们党要有先进的科学理论武器作指导,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因为马克思列宁主义是人类最先进的理论武器,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继承和发展,是指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先进理论,只有坚持它们在指导思想的主导地位,才能保证我们党的先进性。

  (2)它们在基本目标上是一致的。“三个代表”的要求,是想使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而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同样是希望我们党继承、发展马克思主义这一先进理论,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中国人民衷心拥护的党,始终成为推动中国社会历史前进的动力,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因为作为我们党现在指导思想的邓小平理论,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实际与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它能够确保我们党取得上述基本目标。

  3【答案要点】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是贯穿于毛泽东思想各个组成部分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是贯穿于毛泽东思想各个方面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

  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这三个基本方面是有机统一的,其中,实事求是是最根本的原则,是毛泽东思想的出发点,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是毛泽东一贯倡导的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群众历史作用理论的创造性运用和发展,是中国革命历史经验的总结,是党的根本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独立自主的原则则是新中国处理对外交往的基本方针。

  这三者具体的辩证统一关系体现在实事求是是群众路线和独立自主的理论基础,而群众路线和独立自主原则不仅体现着实事求是的根本要求和实质,反过来也对实事求是起着很大的制约作用。实事求是必须从群众生活和群众实践这个最大的实际出发,才能做到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最重要的就是把科学的理论与群众的实际相结合,因此,尊重群众,依靠群众是实事求是内在的根本的要求。如果违背了实事求是的根本要求,群众路线就会成为空话。独立自主就是遵循实事求是的根本原则,从中国实际出发,依靠群众进行革命和建设的必然结论。

  总之,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是毛泽东思想中最本质最核心的东西,掌握了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三个基本方面,就掌握了毛泽东思想的精神实质。

  4【答案要点】(1)邓小平领导全党正确地评价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作出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指出毛泽东是一位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其一生功绩是第一位的,缺点错误是第二位的。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具体运用和发展,是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共产党的宝贵的精神财富,将长期指导我们的行动。

  (2)邓小平在新的历史时期继承了毛泽东思想,特别是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同时,毛泽东思想中的某些具体观点特别是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观点,也对邓小平理论提供了重要的启发。

  (3)邓小平依据时代特点和要求,极大地发展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中关于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思想,关于社会主义改革的思想,关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思想,关于“一国两制”的思想,关于和平与发展已经成为当今世界主题的思想,等等,都是对毛泽东思想的创造性发展,体现了与时俱进的特点。邓小平理论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

  5 【答案要点】(1)马克思主义是毛泽东、邓小平思考和解决中国革命与建设问题的理论出发点。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提供了科学的立场和方法论。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等关于无产阶级革命、无产阶级专政、社会主义建设等方面的丰富思想为毛泽东、邓小平在理论上回答中国革命和建设中遇到的重大问题提供了明确的理论指导。

  (2)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产物,它在许多方面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成功地解决了在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里无产阶级如何领导民主革命取得胜利并进而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问题,成功地走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

  (3)邓小平理论不但继承了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立场、方法和精神实质,而且也继承了他们在很多方面作出的理论探索,并在此基础上,根据时代的特点和要求,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形成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系统理论。

[上一页] [1] [2] [3] [4] [5] [6]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1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