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跟网络高手学作文 > 正文

一 买砖瓦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3 11:14  新浪教育

  有一句俗话: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有一个古代笑话:

  一个秀才,在家写文章,长吁短叹,妻子问他,难道你写文章比我们女人生孩子还难?秀才说,女人生孩子毕竟肚里有货,我是肚里无货。

  有一种体验:

  平常上作文课,如果掌握的词汇不丰富,总感到挤不出来,数着字写,写来写去就是凑不够规定的字数。老师不满意,自己也感到痛苦。

  有一个反面典型:

  一、填空(40分)4分/题

  1卢若茅、关汉卿、白朴,郑光祖并称F4。× 2《一个王朝的背影》以承德避暑山庄为窗口,透视清朝二三百年的历史。√

  3鲁迅的《新人口论》举世瞩目。× 4别有幽愁暗恨生,此时无声胜有声。√

  5两情若是久长时,该是两人结婚时。× 6碧云天,黄叶地,天更矮,地更高。× 7考场遭殃,为民苦呀,醉了由他。× 8含情落叶雨,脉脉不得语。× 9嘈嘈切切错杂弹,漂漂亮亮桃花扇。× 10白居易,唐代诗人,字白,号居易,在文学史上积极倡导五四运动。他有一首诗的音乐描写已成为千古绝唱,是《桃花源记》。× 二、根据意思写词语(15分)3分/题

  1古时行军以三十里为一舍,意思是主动退让九十里,比喻退让,不与其争高下。

  (不求三分,只争一秒)× 2应付了左边,便应付不了右边,常用来形容某人因某种原因而穷于应付。

  (应接不暇)√

  3头发白了,年纪老了,还专心研究经书古籍,形容好学不倦。

  (年老盛衰)× 4放倒战旗,停敲战鼓,比喻休战或是停止行动。

  (偃旗息鼓)√

  5乐器调换弦,车子改道,比喻变更方向、计划或做法。

  (爱得痛了,痛得哭了)× 这是本大侠在网上找到的一位学生的语文试卷,是不是挺酷?语文基础知识如此差劲,想必作文也不能好到哪里去。

  有两个大人物:

  唐朝诗人李贺,身上随时装着笔和本,一想到一看到好诗句马上记下来,天长日久,写出的诗文匪夷所思,要言不凡,人称诗鬼。

  当代作家巴金,中国作协名誉主席,写过《家》、《春》、《秋》等多部小说,他认为,自己的文学修养和语言功底,得益于小时候在私塾里熟读了《古文观止》。

  有一个小人物:

  本大侠上小学时,语文不好,我的父亲给我订了《少年报》、《儿童文学》、《少年文艺》、《少年作文辅导》等刊物,阅读能力有了一定提高。高中时,陡然对语文感了兴趣,在高一时抄过《语文报》、《散文百家》、《人民文学》上的好多文章,背诵过《汉语辞典》和《成语词典》,作文水平突飞猛进。高一时发表了处女作散文诗《大苏北的男人》,参加学校作文比赛以一篇《忍》而获得特等奖,高二下学期以后,几乎每篇作文都要贴到教室的墙上作为范文。大学期间,发表了不少散文、小说等文学作品。工作后,在部队任过新闻干事,写的通讯获得过空军好新闻一等奖。直到今天,写作依然是一项业余爱好。

  可见,多掌握词语、名言锦句、经典范文非常有必要。这一点,大家一定要有正确认识,不要认为这是死记硬背不科学。

  背诵的方法有科学不科学的分别,但对背诵的作用效果,没有人怀疑过。只有苦功夫下在前面,写作时才能举重若轻、游刃有余。

  有同学要说,我也知道要多掌握一些词语、句子,但成语、诗词、名人名言、

唐诗宋词,成千上万,汗牛充栋,一辈子都背不完,怎么办?

  解决这个问题并不难,关键是要有重点,有选择。这其中包括掌握一些经典词语、名言警句,一些精彩的句子段落,典型的范文等等。

  是不是感觉无从下手?别担心!本大侠在此方面也为同学们做了考虑,查找了3种词典,翻阅了200多种报刊,搜寻了十几家语文教学网站,征求了数十位教育专家、老师和学生的意见,为同学们制做了一个超级链接——大侠兵器库,安置于本书最后一章,以便同学们集中背诵记忆。

  聪明的你还应当知道,将这些字词句段记住了,整个中学的语文背诵内容掌握起来就更轻松了,考试时填空题也就心里有底,一举两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