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考状元和专家谈高考:考出高分有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3 19:59  中国考试

  主持人:备战高考,关注高考,这里是《中国考试》的高考系列特别节目,这是这期的节目主持人董力,大家好。怎么在高考中间取得好成绩,是大家都非常努力去达到的这么一个愿望。但是考试有考试的技巧,学习也有方法,还有一个应考的心理准备。今天我们就请到专家还有学生,高考的状元,还有老师咱们一块来探讨一下这个问题。首先我们有请咱们今天的一位嘉宾,就是中国科学院的心理学教授,同是也是咱们中国第一位研究高考心理的专家,王极盛教授,掌声有请。

  主持人:王教授您好,王教授您好。

  王极盛:您好。

  主持人:请坐。王教授您关注高考的心理,您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王极盛:我是从1996年开始研究高考的。

  主持人:但是我听说您已经采访过三百多为

状元了。

  王极盛:96年国家进行进行改革,那么我就从96年开始研究高考状元。我认为高考状元是高考改革的产物,有典型意义,有推广的意义。

  主持人:您觉得他们具有典型意义主要在哪些方面呢?

  王极盛:我的研究结果是只要符合高考规律,就一定会成功,违反高考规律构成就要遭受挫折。所以无论是学好的考生,学习差的考生都要努力去掌握高考规律,状元之所以成功,就是他掌握了高考的规律了。

  主持人:王教授,您一般对高考状元的采访、访谈是怎样进行的?

  王极盛:首先要了解状元一般背景情况,然后再进行采访,根据他的情况随即调整访谈的内容,总的来讲,围绕高考成功规律主题来进行的。

  主持人:我知道您每一年研究完之后,都会出一本书。

  王极盛:对。

  主持人:这个书的主题每一年的侧重定都是心理方面的吗?还是不同。

  王极盛:不从。

  主持人:都不一样。

  王极盛:根据情况,根据当年的高考的情况和访谈人的情况来决定。

  主持人:那咱们北京市人大附中今天文科状元费凡同学,您跟他见过面吗?

  王极盛:我还没跟他见过面。

  主持人:下面我们就有请人大附中2004年文科北京市的高考状元费凡同学。

  主持人:很高兴见到你。这个高考结束之后,你的沉积出来之后,成了咱们北京市民2004年的新科文科状元,也是大家很多人眼中名人了。有这种感觉吗?

   费凡:感觉不是很明显,名人的感觉有一点吧。

  主持人:今天在现场王教授也同样要对费凡,文科状元进行一个采访,当然了之前王教授对每一位状元采访的时候,都要有这个这样的基本的资料,那么费凡同学也填了这份档案,我们现在先请王教授来说说您对费凡同学的第一印象。

  王极盛:第一印象这孩子比较实事求是。

  主持人:这是从哪儿得出来的?

  王极盛:有什么说什么,对人生格言他写的无,就是说没有,有人感觉随便写一个就可以了,他还实事求是,有就有,没有就没有。

   费凡:因为人生格言这个词比较大。

  王极盛:看来他对事物的看法有自己的一些独特看法,有自己的见解,不从众,有独立思考的能力。

  主持人:还有其他的吗?从这个表格上能看出来的。

  王极盛:幸福如何?他回答不出来,无法回答,也这是实事求是。什么叫做人很难做定义,什么叫幸福?很难下定义。你现在幸福吗?程度如何?有时幸福,有时不幸福。你成为状元就幸福,上北大报道时就感觉幸福。

  主持人:那么下面我们就把时间交给王教授,您现场对咱们这个2004年文科状元费凡同学进行您的这种心理方面的访谈。

  王极盛:费凡同学,首先祝你考上北京大学。

   费凡:谢谢。

  王极盛:我特别高兴又多了一个朋友,多一个北大校友,我也是北大毕业的。

   费凡:而且是同一个楼。

  王极盛:同一个楼,他现在住在38楼,我1962年北大毕业从38楼出来的。咱们连接在一起。

   费凡:连接在一起。

  王极盛:我今天想跟你讨论一下,你考上北京大学,成为北京市的文科状元,你节的你成功从自身来讲有哪些主要因素?

   费凡:自身来讲。

  王极盛:自身来讲。

   费凡:就是小时候积累得比较多吧,就是当时其实也很难说当时为什么回去看这些书,但是就是当时识字比较早,完了看报纸,完了看书,看得比较多只是说怎么样把知识整合一下、运用一下。第二点我觉得就是说你的那种适应性,就需要对不同的环境,不同的问题需要有一个适应的能力。我这方面还算比较好吧。完了还有一个方面,可能是心理素质,就是说我这个人不是对东西过分敏感那种,比如起伏什么,过分焦虑那种情况比较少,这可能对高三也有一点帮助吧。

  王极盛:你刚上了高三,你对高三这一年是怎么一个看法?

   费凡:刚上高三的时候,我觉得就一步一步走吧,也不用太去追求,也不用太去想最后的结果,也不用太去过分追寻,比如上届经验什么这些东西,因为原来,当时高三忙着转班,所以好多,当时我们每个班都会请往届生给我们介绍,那天我就错过,后来他们有些人后来就给我讲那些经验,后来我就听了几耳朵以后,我后来再去一看,其实到后来,因为到后来再回去想,就是好多东西都是不一样的,你不能拘泥于上届或者什么经验,其实你就自己摸索,也不用太紧张,你只要把每天的有一个计划,先从每天每天做好,我觉得就可以。

  王极盛:你高三这一年,你感觉心态比较起伏的,有哪个阶段?

   费凡:心态比较起伏的?基本没有吧,就是可能是当时一模到二模那会儿有点起伏,但是其实那时候现在想信很可笑了,就是我觉得,现在那种想法可能显得太狭隘了,就是说当时其实我们因为也就争第一第二,大家反正分都特别高,高得离奇,所以当时我想我说把自己的做好,就应该非常好了。

  王极盛:你高考是进入考场是怎么一个?

   费凡:进入考场啊?我当时是6月5号晚上的时候,也是很他忐忑,两点多钟才睡着,但是第二天就是,我记得我们那个沈校长,他在高考动员会他就讲,他说你们睡不着也没关系,到时候一到考场那种感觉,一拿到卷子一些就兴奋起来了,后来我就老这么想,而且当时去得也比较早,因为怕堵车。所以一去以后,我就一下就挺平静,到都知道看看在哪儿,完了以后喝个水,就觉得挺平静就那么去考了。而且环境还不错,我觉得那个考场。

  王极盛:你在考试当中,遇到难题暂时不会做,当时是个什么心态?

   费凡:考试难题,数学其实还是有些难题的,但是你就反正有的时候就是不时地看一下表,掌握一下时间,我觉得平常第一个感觉就是说你平常实力怎么样,你就先尽力发挥吧,有一问做一问。第二我就想我觉得我做不出来估计很少能做出来吧。

  王极盛:你的年级的排名是怎么个情况?

   费凡:年级排名,就是我们有一次,第一学期其中考试,因为有两个人考了平列第一,所以我就是第三了,此外也就是第一第二吧,大概。

  王极盛:你考第三什么感觉?

   费凡:因为当时都差距很近,所以我觉得就是我都没有再去想这个第三了,我就想把具体的东西再抠得细一点,以后就有进步吧。不能自己跟自己过不去,就要这样。第三其实也没什么的。

  主持人:王教授,从刚才这一段谈话中间,您觉得对费凡能进行一个什么样的点评?

  王极盛:他第一点就是对高三这一年,和高考有一个平常心对待。因为我的研究态度制约考试成绩。有的考生一进高三,就感觉是不堪回首的一年,决定将来命运的一年,非常紧张,自己给自己加码,自己给自己加压力,所以他把很多事情看得很重,很敏感,他太敏感。

   费凡:不能自己给自己加码。

  王极盛:那叫自己跟自己过不去,他就很聪明,过得很潇洒。办什么事完了,听上一届同学介绍经验,听一两耳朵也行,没关系,不受什么影响。他整个这一年心态比较大的起伏都没有。有不少同学高三这一年考试是有的,而考试当中很难说每次都保持一个水平,经常排队要经常变化,有不少考生马上就变了,一考好高兴不得了,回家以后跟他妈又接吻又拥抱,考不好回家跟他妈妈话也不讲,关门就插门也不说话。心态变化太明显,太厉害了。他就比较用平常心对待高三这一年,对待高考,我认为他是高考取胜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

  主持人:王教授,面对高考的时候,这种心理方面的准备,都包含哪些方面?

  王极盛:包含方面非常多,我的研究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第一个方面要强化信心,信心是高考成功的灵魂,是高考成功的基础,我认为费凡他就有信心。

  主持人:对,我觉得他很自信,特别自信。

  王极盛:我就到理科、我清华也差不多。那么第二压优化情绪,把自己情绪比较平稳,他一年当中没有多大变化,心情也比较好,第三要进入状态,考试状态很重要,进不了状态就影响考试,和运动比赛一样,他的状态进入不错。第四,要充分发挥,遇到难题怎么发挥,怎么做卷子,怎么调动自己记忆力,观察力,看好题等等,我想一般来讲考生如果这四个方面调查好,心态就调整好了,保证高考成功的一半。

  主持人:其实也就是说一定每个人根据自己的寻找到一种心理调整的方法,是吗?王教授。

  王极盛:要学会心理调整,我的研究有60.4%的考生不会调节心态一紧张紧张下去,越紧张越发慌,越发慌越紧张,结果到最后脑子一片空白,个别晕过去了。

  主持人:还有晕过去的情况。那您所说的这种这种注重高三的心理调整,具体有哪些方法吗?

  王极盛:你比如强化信心,它有一些具体方法,调节心态的方法不能脱离学习,不能脱离高三这一年生活。强化信心,首先目标要定得适当,不能把目标定得太高,我一定上北大,你的水平就是北工大水平,你不能说非上北大不可,目标要适当。第二,不要攀比,一个班的同学成绩不一样很自然现象,不能攀。第三一点就是要学会自我暗示,自己遇到挫折时候要相信自己,有些写一个纸条,放在桌子右上角,我行,我能行等等,起作用。第四一点就是要迷信,当然人大附中学生我了解,迷信的极少,几乎没有,但是北京学生迷信的不少,东南沿海的地区这种现象还比较严重,并且家长给孩子讲,你磕头磕得越响考得越好。我心想越响脑震荡还能考好,不可能的事,要相信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头。命运就是一手抓硬件,把课程复习好,一手抓软件,把心态调节好。第五点,考试前如果紧张,信心缺乏可以走路,挺胸抬头,步伐坚强有力,速度比平时快四分之一,有效果。

  主持人:有效果?

  王极盛:有效果。因为这是一种心理调整下乡,你像人考得好,考得好男生有时候走路横着走,挺牛的,很有信心。考不好低头哈腰,无精打采。

  主持人:蔫了。

   费凡:从开始睡觉就怎么也睡不着,完了出冷汗。

  主持人:您的孩子在高三的时候,您是怎么对他进行这种心理和生活的关照?

  王极盛:家长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影响孩子的心态。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