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经赢你的大学》 > 正文

背后的土地(4)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8 19:03  新浪教育

  专家点评

  一条门槛,两重世界

  点评人:双齐

  方泽坤的故事是个“动词”的故事

  每个人都希望得到幸运女神的眷顾,人们之所以把良机的获得称为“千载难逢”,是因为它实在太珍贵了。而方泽坤却得到了这么多的机会,而且每个机会都令人艳羡,这是为什么?

  到校英语电台毛遂自荐,这个举动是方泽坤大学生涯成长的标志性事件。即使自己付出了如此多的努力,在毕业酒会上,还是有同学认为机遇对方泽坤的垂青只是由于他的“幸运”。这说明,一个严重的事实正被人忽略着,人们总是看到别人的成功,却对别人为此付出的努力和汗水视而不见。

  其实,机遇是一扇虚掩的大门,你稍一用力就能推开。推开一扇门,跨过一道槛,你就可以走向一个新的世界。什么样的事情才能称之为机会呢?而机会又在哪里?方泽坤给我们做了一个十分完美的示范—机会源于行动!

  为了减轻家庭的经济负担,方泽坤在进入大学后迫切希望凭借自己的劳动和努力赚钱。基于这样的初衷,在校英语电台招聘时,他主动向老师自荐。就是这个小小的开端,他凭着自己的工作热情获得了更多发展机会。

  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公司在新年举行联欢会,大家发现在会场餐桌周围的地上散放了许多硬币。大家都充满了好奇,但没有人对此做出解释。有的人尝试着捡几个硬币做为纪念,有的人则由于疑惑或者不屑而对硬币视而不见,只有少数几个人把自己周围能拿到的硬币全都收集起来。直到庆祝活动快要结束时,也没有人解释个中原因。最后,还是公司负责人告诉了大家这一举措所表达的现实道理:那些连屁股都懒得抬一下的人,是不会有任何收获的—有行动才会有收获,而且多劳多得!

  我们在生活中有时会遇到一些才华横溢的穷人,他们过于孤芳自赏或者恃才傲物,却没有时间为自己的发展付出劳动,或者付出不够。俗话说,大富靠命,小富靠勤!要想获得良好的发展机会,惟一的途径就是采取行动。

  “成功=积极的心态+明确的目标+先进的理念+科学的方法+专业的知识+坚韧的行动+适时的机遇+感恩的心”,这是方泽坤的成功公式。的确,成功不是由一个因素就可以决定的。在众多的因素中,我更想把“坚韧的行动”向大家推荐,这也是很容易被人忽略的方泽坤的成功秘诀。

  为实现目标付诸具体行动,是我们获得机会的途径。通过行动寻找机会,发现那扇通往新天地的大门,跨过那道门槛,你也能获得幸运之神的保佑。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