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自考版) > 正文

爱因斯坦的成绩单揭密:我从来不是个懒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11/11 16:11  华夏大地自考版

  爱因斯坦的成绩单

  译文/章振民

  普斯斯顿大学不久前发现了爱因斯坦在瑞士阿隆当学生时的档案材料,这使我们对爱因斯坦有了更正确的认识:爱因斯坦从来不是一个懒学生。

  爱因斯坦4岁时还不会讲话,这一点是确实的,他父母曾为此而担忧,并为他找过医生。爱因斯坦一生说话一向比较慢,他往往低声重复刚说过的话。爱因斯坦10岁时,他的希腊文老师曾对他说:“您是学不出什么结果的。”如果相信这位老师的话,爱因斯坦就不是一个出色的学生。但我们不应停留在这评语上。

  首先,小爱因斯坦的数学和物理成绩突出;此外,他用小提琴演奏莫扎特的奏鸣曲也是非常出色的。特别是他异乎寻常的好奇心,这种好奇心驱使他去探索书本以外的新知识,这是爱因斯坦品格中最关键的东西。

  从某种意义上讲,爱因斯坦是一个自学成才的人。他喜欢自学,他的家庭也鼓励他那样做。他的父亲和叔叔曾经营一家电器材料厂;他家的一位朋友给小爱因斯坦提供了大量的科学书籍。13岁时,他接触到康德的哲学,非常惊奇地发现康德的哲学似乎很容易了解。

  15岁时,电器材料厂遇到了困难,他的父母不得不迁往

意大利,而爱因斯坦因为要参加中学毕业考试必须留在德国。这时,那位希腊文老师又尖刻地对他说:“您最好离开学校,由于您在班上,会影响了大家对我的尊敬。” 爱因斯坦并不是一个不守纪律的学生,只是他无法掩饰自己对老师教学方法的反感。

  当时,爱因斯坦一心想去意大利与家人团聚,便离开了德国。由于学校注册时间已过,他就利用这段时间漫游了亚平宁半岛,学习自己感兴趣的东西。他父母请人给著名的苏黎世工学院院长写了一封信,为年轻的爱因斯坦说情,要求破格让他入学。当时规定参加入学考试必须年满18岁,可是爱因斯坦只有16岁半。结果他没有被录取。工学院院长爱尔索格建议他去阿隆的阿尔各维预备学校,这样可以使他以后能直接进入工学院。爱因斯坦对这所瑞士州立学校的教学非常满意。

  1896年,爱因斯坦进了苏黎世工学院。他对自己不感兴趣的知识学起来总是很勉强,曾直言不讳地说,不愿去上那些课。他经常去咖啡馆泡上一个下午,在那儿读书、做笔记。

  爱因斯坦逃学时,他的同学马塞尔·戈斯曼——后来成为一位杰出的数学家则担负起两个人的学习“工作”。他如果没有做详细的课堂笔记,爱因斯坦就无法准备毕业考试。爱因斯坦也缺过被称为“数字界的莫扎特” 的闵可夫斯基的课,他的成果对于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极重要。更为奇怪的是,爱因斯坦居然还缺过物理课。可是,他并没有荒废时间,逃学使他能集中精力研究麦克斯韦的电磁学。爱因斯坦后来回忆大学生活时说:“不管怎么样,您得往脑子里装那些别人要求您装的东西。这种强制使我产生了极大的反感,以至毕业考试后,我有一年时间对科学问题产生厌恶情绪。”

  大学毕业后,爱因斯坦又处于贫困之中,他必须马上找到工作。为了进大学任教——这是他学业结束后很自然的出路——他不得不去当助教。还是爱因斯坦的忠实朋友马塞尔·戈斯曼又一次帮他摆脱了困境。他为爱因斯坦找到了一个见习技术员的工作,这是一项待遇很低的工作。1905年,爱因斯坦就是在这样的工作中显露出他的才华:这一年他发表了历史上有名的三篇学术论文,《相对论》就是其中的一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