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考试(自考版) > 正文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试卷完全详解

http://www.sina.com.cn 2005/08/12 15:59  华夏大地自考版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30小题,每小题1分,共30分)

  1.【解析】人类要生存发展,首先就要有用于吃穿住行等方面的生活资料,生活资料又需要通过物质生产过程生产出来,因而,物质资料生产是人类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基础,其他选项都不对题。

  【答案】选C.

  2.【解析】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应生产力的规律是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决定社会经济制度变革的基本规律。AB属于具体的经济规律,C项过于宽泛,故选D。

  【答案】选D.

  3.【解析】不同的商品之所以能按一定的量的比例进行交换,不是由于使用价值的不同。只有在质上相同才能进行比较,由于商品都包含了一般的无差别的人类劳动,都具有价值,因此可以交换。

  【答案】选D.

  4.【解析】使用价值、交换价值和价值关系的正确表述是:使用价值是价值的物质承担者,价值寓于使用价值之中;价值是交换价值的基础,交换价值是价值的表现形式。因此,BCD选项说法是错误的。

  【答案】选A.

  5.【解析】随着社会劳动生产率的提高,生产单位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减少,单位商品的价值量减少,但是同样时间内生产的产品数量增加,因而同一时间内商品的价值总量不变。

  【答案】选A.

  6.【解析】具体劳动和抽象劳动不是独立存在的两种或两次劳动,它们是同一劳动过程的两个方面,在时间和空间上都是统一的。故此题只有C正确。

  【答案】选C.

  7.【解析】货币产生后,商品的价值就全部由货币来表现,于是就形成了两极,一极是各种商品,一极是货币。商品实用价值和价值的矛盾就外化为这二者的对立。

  【答案】选C.

  8.【解析】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出现了商品的赊购赊销形式。这样,在商品买卖后,当赊购到期需要还货款时,货币就执行支付手段的职能。

  【答案】选D.

  9.【解析】价值规律的表现形式是价格围绕价值上下波动,商品生产者根据价格高低生产不同产品,从而达到调节社会资源配置的功能。

  【答案】选B.

  10.【解析】资本总公式的奥秘不在于流通领域的贱买贵卖,而在于劳动力商品使用价值的特殊性。劳动力能创造出远远高于自身价值的价值,这是价值增值的真正源泉。故此题选D

  【答案】选D.

  11.【解析】资本主义生产过程不仅是单纯的劳动过程和价值形成过程(这是商品生产过程),而且更重要的是价值增值的过程,追求剩余价值是资本主义生产区别于一般商品生产的本质特征。ACD三项为干扰项。

  【答案】选B.

  12.【解析】在商品价值中,C为转移的生产资料的价值,V和M 分别为劳动力C创造出的自身价值和高于自身价值的剩余价值。

  【答案】选A.

  13.【解析】不变资本是指在剩余价值的生产中不发生价值量的变化的资本,可变资本是指在生产过程中发生了量的变化即价值增值的资本。单个资本的积聚就是社会资本;固定资本和流动资本的划分是根据生产资本各个部分价值转移和周转方式不同划分的;根据所处生产或流通领域不同而将资本划分为生产资本和流通资本。故选B。

  【答案】选B.

  14.【解析】剩余价值的资本化叫做资本积累,可见剩余价值是资本积累的源泉。解此题的关键是分清资本积累和资本集中、资本周转、资本再生产的区别。

  【答案】选D.

  15.【解析】流动资本是指以原材料、燃料和辅助材料等劳动对象以及劳动力形式存在的生产资本。它们的价值可以周转多次,而且周转一次时间短。价值周转方式是划分流动和固定资本的依据。因此,劳动力资本属于流动资本并不在于它会转移或创造价值,ABC三项为干扰项。

  【答案】选D.

  16.【解析】此题属于对基本概念的考查。利润率是指剩余价值与全部预付资本的比率,表明全部预付资本的增值程度;B项平均利润率是部门间竞争的结果;C项剩余价值率是剩余价值和可变资本的比率,表明工人受剥削的程度。D项年剩余价值率是指年剩余价值量与预付可变资本的比率。

  【答案】选A.

  17.【解析】随着技术的进步,资本家为了追求更多剩余价值增强竞争能力,必然在再生产中不断改进企业的技术装备,随着资本技术构成的提高使得全部资本中用于购买生产资料的不变资本所占的比重增大,用于购买劳动力的可变资本比重减少,从而引起资本有机构成的提高

  【答案】选D.

  18.【解析】本题主要考查对资本循环三个公式的理解。题目中的公式起点和终点都为商品,因此是商品资本循环公式。在产业资本循环的三种形式中不存在D项的商业资本循环。

  【答案】选C.

  19.【解析】资本周转时间包括产业资本的一个循环周期的时间,因此ABC三项都是不完整的,它应该是资本的生产时间和流通时间的总和。

  【答案】选C.

  20.【解析】社会再生产过程就是社会总产品不断实现以及它的各个部分不断得到补偿的过程,因此研究社会再生产的目的就是要说明社会总产品的实现以及社会资本再生产得以进行的条件。

  【答案】选B.

  21.【解析】社会总产品在实物形式上,按其最终用途可以分为用于生产消费的生产资料和用于个人消费的消费资料,由此社会生产也分为两大部类。因此此题选A。

  【答案】选A.

  22.【解析】A项商品的个别价值是在简单商品经济条件下存在的,C项商品的生产价格是不同部门间竞争的结果,D项部门的平均利润率是商品生产价格形成的条件,同样是部分间竞争的结果。只有B项商品的社会价值是部门内部竞争形成的。

  【答案】选B.

  23.【解析】利润率是指剩余价值与全部预付资本的比率,剩余价值率是剩余价值和可变资本的比率,可变资本是全部预付资本的一部分,因此利润率通常会小于剩余价值率。

  【答案】选B.

  24.【解析】借贷资本是为了获得利息而暂时转让给职能资本家使用的货币资本。它的所有权在借贷资本所有者,而使用权在职能资本家,资本的所有权和使用权发生分离。其他三项均不具有这一特点。

  【答案】选C.

  25.【解析】随着利润转化为平均利润,商品就不能再按价值出售,而必然按生产成本加平均利润的价格即生产价格出售,这样价值就转化为生产价格,生产价格的形成是以平均利润率的形成为前提的。

  【答案】选C.

  26.【解析】由于借贷资本的所有权和使用权是分离的,借贷资本所有者凭借资本的所有权,要求以利息的形式参与剩余价值的瓜分。这样一来,职能资本家使用借贷资本所获得的平均利润也要分割为两部分,一部分采取利息的形式付给借贷资本所有者,作为出让资本所有权的报酬,另一部分留给职能资本家所有,采取企业利润的形式。故选A

  【答案】选A.

  27.【解析】ABD三项都属于经济全球化的内容和表现,经济全球化的实质只能是C项资源配置的国际化。

  【答案】选C.

  28.【解析】资本输出的形式从资本形态上看大体上有两种,即借贷资本输出和生产资本输出;而从资本输出的主体上来看,则可以分为私人资本输出和国家资本输出,因此此题选B

  【答案】选B.

  29.【解析】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发展没有改变资本主义私人所有制的经济基础,没有实现经济关系的根本变革,仍然以巩固资本主义制度为目的,代表着整个垄断资产阶级的利益。因此只有D项符合题意。

  【答案】选D.

  30.【解析】公有制和按劳分配是社会主义的经济制度,是消灭剥削和两极分化的前提,消灭剥削和两极分化是达到共同富裕和社会成员全面发展的途径,因此D项才是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生产力的根本目的。

  【答案】选D.

  二、多项选择题(本大题共10小题,每小题2分,共20分)

  31.【解析】此题属于基本内容的考查。AC两项属于价值规律的基本内容,B是价值规律的表现形式,DE为价值规律的作用。

  【答案】选AC.

  32.【解析】考生要对剩余价值的概念有深刻的理解和灵活的把握。剩余价值是由雇佣工人创造的不是从生产资料中转移的,A项不对;商品价值中除掉补偿劳动力价值后的部分包括剩余价值和转移的生产资料的价值,C项不对;BDE是正确的。

  【答案】选BDE.

  33.【解析】BCDE完整的表述了资本主义整个生产过程的全部占有规律,A项是简单商品经济的占有规律,不符合题意。

  【答案】选BCDE.

  34.【解析】在剩余价值分为积累基金和消费基金比例不变的条件下,资本积累的数量取决于剩余价值的绝对量,所以一切能够决定剩余价值量的因素,都会影响资本积累的进程,这些因素包括对劳动力的剥削程度,社会劳动生产率水平,所使用的资本和所耗费的资本之间的差额,预付资本量的大小。因此,此题选ABDE【答案】选ABDE.

  35.【解析】生产时间是指资本停留在生产领域内的时间,它又可分为劳动时间和非劳动时间,非劳动时间包括生产资料的储备时间、自然力对劳动对象独立发生作用的时间和停工时间。因此此题答案包括ABDE【答案】选ABDE.

  36.【解析】产业资本的循环包括货币资本、生产资本、商品资本三个资本形态的循环。C项借贷资本和D项商业资本不是产业资本,故不选。

  【答案】选ABE.

  37.【解析】此题考查的是考生的基本知识。马克思考查社会资本再生产的两个基本理论前提是要重点掌握的知识点。

  【答案】选CD.

  38.【解析】AB项是级差地租存在的原因,E项是级差地租II存在的原因,只有CD符合题意。

  【答案】选CD.

  39.【解析】本题属于基础知识,考生要全面掌握剩余价值的五种转化形式。

  【答案】选ABCDE.

  40.【解析】本题属于客观历史知识。二战以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世界贸易组织是对世界经济和国际秩序有较大影响的国际组织,是战后资本主义世界经济体系中的三大支柱。

  【答案】选ABE.

  三、简答题(本大题共5题,每小题6分,共30分)

  41.【解析】此题除了回答决定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的两个条件,还要对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的内涵给予解释。

  【答案】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是在现有的社会正常的生产条件下,在社会平均的劳动熟练程度和劳动强度下制造某种使用价值所需要的劳动时间。(2分)

  这表明,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由两个条件所决定:第一,由生产的客观标准条件,即由现有的社会正常生产条件所决定(2分)第二,由生产的主观标准条件,即由社会平均的劳动熟练程度和劳动强度所决定。(2分)

  42.【解析】本题需要先阐述供求机制的含义,再论述它对社会经济运行的调节作用。

  【答案】供求机制是指商品的供求关系与价格、竞争等因素之间相互制约和联系而发挥作用的机制。(2分)

  供求机制对社会经济的运行具有重要调节作用,它可以调节商品的价格,调节商品的生产与消费的方向和规模。(3分)

  供求结构的变化,能调节生产结构和消费结构的变化。(1分)

  43.【解析】此题在回答出资本积聚和资本集中的两条途径后还要给予解释。

  【答案】单个资本的增大,是通过资本积聚和资本集中两条途径实现的。(1分)

  资本积聚,是资本积累的结果,是指由资本积累而引起的生产资料和劳动力的增加。(2分)

  资本集中,是指把原来分散的中小资本合并成为大资本。它既可以采取大资本吞并中小资本的形式,也可以采取股份公司的形式,这是借助竞争和信用两个强有力的杠杆来实现的。(3分)

  44.【解析】此题考查产业资本的相关知识点。

  【答案】产业资本循环依次经过三个阶段,采取三种职能形式,实现了价值增值,并回到原来出发点的全部运动过程,叫资本循环。(2分)

  产业资本的循环运动依次经过的三个阶段是购买阶段、生产阶段和销售阶段。(2分)相应采取的三种职能形式分别是货币资本形式、生产资本形式和商品资本形式。(2分)

  45.【解析】本题考查调控货币流通量的手段,主要是从三方面作用的。

  【答案】发达市场经济国家在调控货币流通量方面,主要运用的三大手段是:

  (1)公开市场业务,即由中央银行在货币资本市场上公开出售或收购有价证券;(2分)

  (2)最低准备金率政策;(2分)

  (3)再贴现利率政策。(2分)

  四、论述题(本大题共3小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在46、47、48三题中任选两道题作答,如果三道题全部作答,则第48小题无效。

  46.【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需要重点掌握的内容,答题时需要分别论述资本周转及影响其周转速度的因素,再联系剩余价值进行阐述。

  【答案】资本周转,就是不断重复、周而复始的资本循环过程。(2分)

  资本周转速度的快慢,一是取决于资本的生产时间和流通时间的长短,二是取决于生产资本的构成,即取决于固定资本和流动资本的比例关系。在固定资本和流动资本各自周转速度不变的情况下,固定资本比重越大,预付资本周转越慢;反之,则相反。(4分)加快资本周转,对剩余价值生产有重大影响。首先,加快资本周转可以增加年剩余价值量。其次,加快资本周转,可以提高年剩余价值率。(4分)

  47.【解析】本题较有难度,考生要准确理解资本技术构成、资本有机构成的含义,以及过剩人口形成的原因。

  【答案】由资本的技术构成决定、并反映资本技术构成变化的资本价值构成,叫做资本的有机构成。随着资本主义的发展,资本有机构成有不断提高的趋势。(3分)

  资本有机构成的提高意味着,在全部资本中,不变资本所占比重日益增加,而可变资本的比重则日益相对地减少。所以,随着资本有机构成的提高,资本对劳动力的需求会日益相对地减少,在有些部门,对劳动力的需求会绝对地减少。(4分)

  另一方面,随着资本积累的进行,劳动力的供给却日益绝对地增加。其结果,就不可避免地造成大批工人失业,形成相对过剩人口。(3分)

  48.【解析】此题第一问答案为客观的;第二问考生可有所发挥,但是“跨国公司本质上是为垄断资本主义的利益服务”的这一点容易漏答。

  【答案】跨国公司也称多国公司、国际公司,其特点是对外进行直接投资,在国外设立子公司或分支机构,进行跨国的生产、销售或金融等各种经营活动,以获取高额垄断利润。(3分)在经济全球化趋势下,跨国公司获得了迅速的发展。跨国公司的生产和经营不是从一国一地眼前局部的市场和需要出发,而是从世界市场总的状况和发展趋势,用全球战略的眼光来制定发展战略和经营方针。它着眼于在全世界范围内考虑生产布局、营销渠道、长远发展等问题。这就从企业组织形式上促进了经济全球化的发展。(5分)

  但跨国公司作为资本主义国家的大垄断组织,是为垄断资本主义的利益服务的,是垄断资本对外扩张和掠夺的工具。(2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