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关注2006艺术高考 > 正文

比普通大学难考多了--艺考为何十年高烧不退

http://www.sina.com.cn 2005/11/22 14:21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上周六,我省首届高中阶段学校美术教学研讨会在襄樊召开。全省120多所艺术特色高中参加了会议,学生在艺术高考中暴露的问题,成为会上最热门的话题。

  艺考热持续升温

  尽管不少专家不断呼吁:“美术生源已经过剩,考生切莫盲目报考。”但从2005年的
“艺术专业联考”的规模来看,这股“艺考”洪流却依然汹涌。

  从2005年各地艺术高考报名的情况来看,艺术高考热持续升温。浙江省报考艺术类的考生达2.7万人、山东为14.6万人、河南为8万人、湖南为3万人、湖北为2.5万人……其中,山东省参加艺术高考的学生,与去年相比增幅高达56%。这一现象在全国带有普遍性,引起了教育界关注。

  统计表明,近10年来,山东艺术类考生每年都在攀升,2002年为3.2万人,次年达到5.6万余人,2004年猛增至9.3万人,今年又达到创纪录的14.6万人。由此带来的结果是:许多艺术专业里,数百名考生竞争寥寥可数的几个录取名额,激烈程度已超过普通高考。

  “艺考热”引发的三大问题

  “艺考热”“高烧”难退,由此也引发了三大问题,这也是当前

艺术高考亟待解决的问题。

  首先,尽管近来年高校扩招,美术高考生源数量成倍增长,但是美术考生整体专业水平下滑的趋势明显,与会的高校教师称,一些大学新生的基本艺术素质令人担忧。

  根据一项调查表明,美术考生中只有10%以美术为学习目标并较早开始接受专业的美术教育;有30%的考生是由业余爱好转化为专业学习;有50%以上考生,则是由于文化高考没有希望才临时改学美术的。这样的现状也造成了学生即使通过了艺术高考,基本的艺术素养仍然不容乐观。

  其次,办学单位多。据介绍,现在全国1683所高校中有80%设置了艺术类专业,甚至煤炭、兽医、农林类院校都开设了艺术类专业。

  再次,师资力量薄弱。与世界上知名艺术院校不超过200人的招生规模相比,我国部分艺术院校的招生规模通常在万人以上,高校的师资难以跟上。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