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高校四类特殊招生完全指南 > 正文

妨碍高考录取公平:艺术特长生 凭啥优惠20分

http://www.sina.com.cn 2005/11/22 14:41  红网

  昨天开始,数千名参加北京市2006年艺术特长统一测试的考生来到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办理报名手续。记者了解到,日前出台的政策,规定艺术特长生高考录取可降低20分提档,而清华甚至将会在近期向教育部申请优惠分数降低60分,甚至更低。(据11月20日《北京晨报》报道)

  我倒想问了:凭什么?或说:这不是问的太傻?凭“特长”呗!

  还正如美国哲学家、教育家杜威先生所说:“教育即生长”,大学本就是培养人才之所,一个考生,要是在艺术上确有天赋,特长,是该好好培养。但那也该去参加艺术类专业的报考啊!艺术类的招录,可是以专业成绩为主要依据,文化成绩仅作参照,文化考分要求之低,比起优惠个20分到60分,要“实惠”多了。

  要是一个考生,在艺术上虽有特长,却又不想在此方向有所发展,而要报考文科或理科,那么理所当然,就应和其他文、理科考生一样,一视同仁,依照同一的录取标准。再者说了,既然是以文科专业或理科专业为志业,那么艺术特长就仅为业余爱好,试问这个爱好,是定然有助于本专业的学习呢,还是本专业的学习定能促进此特长(爱好)的发展?——我实在想不出,如此降分,理据何在?

  倒是《燕赵都市报》11月19日的一则“招生问答”,给出了答案,“艺术特长生是高校根据校园活动的需要招收部分具有某方面艺术特长的非艺术类考生。”,负有繁荣校园文化、促进素质教育诸种功能,通俗的说,自然也就包括赛事的参加,奖项的获得,给学校争得一定的荣誉等。——可以说,是满足了相关院校的一定需要,符合于相关院校的利益。

  但是,如此招生办法,却有悖于

高考录取公平,——挤占了其他文、理科考生的名额,侵损了广大文、理科考生的利益!

  二者相较,又孰为轻,孰为重呢?!(作者:个一)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