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试中心 > 正文

教育视点:广东“高考改革”方案有待改进

http://www.sina.com.cn 2005/11/24 11:10  人民网-华南新闻

  高考是关系千家万户的大事,因此,广东省高考方案的公布,引起各方的关注。作为一个长期在高中教学第一线执教多年的老师,我希望高考的方案能做到公平、公正、科学。近期公布的广东高考方案征求意见稿分文、理科划线,向“公平、公正、科学”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但是,“X”科的设立及计分方法,仍存在很多未能解决的问题,令人感到遗憾。因为在标准分制度下,即使在文科(或理科)内部,也存在选不同科目考生一起排总分所产生的不公平问题。

  由于高考科目中,语文、数学、英语和综合是全体考生都参加的,其单科标准分能准确反映每个考生在全体考生中的位置。而“X”科每一科选考的学生不同,其标准分只能反映考生在该科考生中的位置,选考该科的人数多少、考生的来源,直接影响考生的得分。

  比如,2005年高考,广州市选考物理的考生有6053人,其中A组(省、市重点学校)考生数为1010人,占全市物理科考生的16.68%,A、B组(示范性高中)考生数共为3284人,占全市物理科考生的54.25%。而选考生物的考生有9076人,其中A组考生数只有209人,占全市生物科考生的2.30%,A、B组考生数共为2193人,占全市生物科考生的24.16%。根据标准分的计算方法,A组选考生物的考生正常发挥水平,即可达到700分以上,而选考物理的考生,正常发挥也只能拿到600分(600分的位置为前16%)以上。B组选考生物的考生正常发挥可拿到570分以上的分数,而选考物理的考生,正常发挥只能拿到490分以上的分数。

  考生的5科标准分总分(即录取分数)是根据考生5个单科的标准分相加得到的分数在全体考生中的位置确定的。此次的征求意见稿,将选文科和理科“X”科的考生分开算总分,有了一定进步。但同样是在理科考生中,选考物理的考生在“X”科得分比选考生物的考生平均仍约低了80-100分,因此总分也相应低了25分,大大影响了他们的上线机会。在文科里同样存在选历史比选政治较容易拿到高分的情况。这样看来,最近几年选学物理等科目的人越来越少,而选生物等科目的越来越多也就不奇怪了。

  另一方面,高考方案中虽然规定高校的哪些学科必须录取哪些“X”科的考生,但是理科

分数线是根据选考物理、化学和生物的考生的成绩统一划出的,同样,文科分数线是根据选考政治、历史和地理的考生的成绩统一划出的。根据省招生办的规定,
高考录取
时是“一分不降”。高校不能不录取选学生物上线的考生,而录取选学物理没上线的考生。笔者所教的学生,就曾出现多次选考生物的考生录取到大学物理专业,甚至选考历史的学生录取到大学的建筑专业。

  为了纠正多年来对选学不同的“X”科考生在高考计分的不公平,包括我在内的不少老师、家长和学生都希望这次高考方案征求意见能作出修改。最好的方案是取消“X”科,改为理科考生统考物理、化学、生物三科,文科考生统考政治、历史、地理三科,用三科总分计算标准分;若要保留“X”科,那么光分文理科划线还是太粗糙,应该分“X”科,每科划一条线。(作者:许家芸)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