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一位校长对高考改革方案的感受

http://www.sina.com.cn 2005/11/24 11:10  人民网-华南新闻

  广东高考新方案公布后,学校、教师、家长、学生普遍认为该方案有一定可信度。新方案在选科、学校课程课时设置方面都不同程度出现了变化,这无形给原本就处于等待状态中的2007届考生带来了不少冲击。

  方案提到的高考数学分文理,应该是最受欢迎的。在以往高考备考中,教师与学生最头疼的莫过于学生的不均衡发展。许多学校都提到“五减一等于零”、“和谐发展,总分最
高”,但在高中数学教学中必然有相当一批学生难以适应高难度的数学训练,时间的分配对于他们来说也难以调控。新方案提出高考数学分文理最合适不过,这充分体现了尊重学生个性发展的要求。

  方案意见稿公布以来,教师和学生反应最为强烈,矛盾最为集中的不外乎文综合中考30%理科知识,理综合中考30%文科知识这一设置。尽管方案提到综合考试中采用选择题不会增加难度,但为何学校对此还是反应强烈呢?回头看看2006年高考广东仍然实行的大综合考试,计划时也觉得要减轻学生负担,高三只需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各开一节课,而到了实际运作时,绝大部分学校,特别B类以下学校就深感忧虑,因为学校深感这一科丢不起!许多学生因为综合科上不来而影响整体上线。

  学校想给教师压力吧,六个科综合捆绑在一起难以分出高低。对于只有6个高考班左右的学校还遇到X科与综合六学科常由一人担当,X科当然就被该科老师首选,然后搁置综合科,学校没有办法。把X科与综合分开两套人马吧,问题又来了,跨级严重了排课就有困难,年级很难对跨级老师进行管理。综合科天天吵不够课,近几年来因高考要考大综合,高三年级教学工作就要为它至少多花三分之一的精力,结果还不尽如人意,上级教学管理部门不断敦促,不断强调:这一科上升空间大,多借鉴别校经验,要调整……

  作为直面高考的第一线教育工作者,我们迫切希望新方案在尊重教育改革规律的基础上早日出台,全面推动素质教育和新课程改革的开展。(作者:肖长言)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