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2005年湖北高考理综试卷总评

http://www.sina.com.cn 2005/11/24 11:22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2005年湖北省高考理科综合试卷,整体难度大于2004年。物理、化学、生物三科内容比例与中学阶段三科总课时比例大致相当,试卷总分为300分,三科所占分值为:物理120分,化学102分,生物78分,均突出对主干知识的考查,且不回避社会热点。今年物理试卷的选择题采用单项选择和多项选择混编的形式,减少了考生猜题的成分,提高了试题的区分度和难度。化学试题的难度低于2004年,但区分度又好于2004年,充分关注社会热点问题,考查学生利用已有的知识解决新问题的能力。生物试卷突出了能力和科学素养的考查,整卷7
道题中没有出现单纯记忆性的试题,每一道题的解答都需要考生具备相关能力方能过关。

  化学 重视实验计算联系生产生活

    蔡玺祥 武汉市教科院教研员、高级教师

  2005年高考试题分析

  2005年,湖北省高考理科综合试卷的化学题部分,整体难度低于2004年。试题符合《教学大纲》和《考试大纲》的要求,没有偏、怪题。整卷突出考查化学主干知识,试题出现了开放性的设问(如第27题第2问、28题第7问),体现了课改精神。

  选择题较为基础,由于湖北省采用机器阅卷,无法了解学生答题情况。这里仅就非选择题进行抽样分析,非选择题以中档题为主,考查的内容是中学化学基础知识和技能的综合运用,并突出对能力的考查。

  2005年考生失分点

  第26题抽样均分为9.126分,难度系数为0.61。本题门槛较高,约1/4的学生无法作答。考生失分问题为:(1)化学知识没有形成完整的体系,不能通过综合分析推断出相应的物质;(2)化学书写不规范或不完整。

  第27题抽样均分为6.743分,难度系数为0.45。门槛仍较高,学生入手难。考生失分的原因为:(1)对14电子微粒没有进行归纳总结,反映出考生自我总结、分析、应变、判断能力差;(2)基础知识不牢固;(3)化学用语书写不规范。

  第28题抽样均分7.375分,难度系数为0.49,区分度很好。学生易上手,但得高分难,这是一道实验题,考查实验的基本操作和方案设计。学生失分原因为:(1)表述不清楚或不严密、不规范;(2)未按要求作答,如题目要求从“偏高、偏低、不变”三个选项中选择,有的学生却自创答案;(3)计算结果的分式书写不规范;(4)方案设计与试题所给方案,属同一类型。

  第29题抽样均分7.968分,难度系数为0.53。属中等难度的有机题,联系了热门话题“苏丹红”,考查的仍是有机化学中的基础知识。学生失分原因为:(1)官能团、同分异构体等概念不清;(2)有机物结构书写不规范;(3)方程式书写缺项;(4)粗心大意。

  2006年高考备考建议

  分析今年高考化学失分的情况,专家对2006年考生备考提出了如下建议:

  1.研究2004年和2005年国家考试中心新课程的6套高考试题,归纳规律及方向。另外,还要关注考试改革的方向,以提高复习效率。

  2.复习要围绕主干知识展开,要重视化学学科的基础知识、方法和技能的复习,在此基础上,再进行学科内的综合训练。

  3.实验是化学高考中的重难点。复习中,要将与化学实验有关的基本概念、理论和元素化合物知识结合起来,从实验原理、步骤、条件、现象、结论、注意事项、仪器、误差分析等多个方面对照课本实验,进行全面复习。

  4.计算是近几年高考的重点,要注意分析今年高考试题中计算的特点。有关物质的量以及化学方程式的计算是核心,要注意加强对基本的计算方法和技能的复习。

  5.要扩大视野,

能源、新材料、生命科学、海洋大气、资源与生态环境等与生产、生活、科技密切联系的领域是高考命题的切入点,考生应注意。

  (楚天金报记者赵莉整理)

  政治 夯实基础知识 提高运用能力

    张祖涛 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研室政治教研员

  2005年高考试卷分析

  1.强调对学科基础知识和主干知识的考查。如经济常识、哲学常识、政治常识方面的基本知识点。

  2.贴近学生生活,关注社会热点,强调理论联系实际。

  3.突出考查综合能力,关注学生的思维品质。一是试题材料的类型多样化,有文字、图表、图片。二是试题既考查学生归纳与演绎相结合的逻辑思维能力,又考查学生联系地、发展地、全面地看问题的辨证思维能力。三是跨学科综合的程度有所增强。

  4.注重考查学生的人文素养,关注社会弱势群体(增加农民收入、维护农民工权益等),有利于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

  5.试题也存在可商榷之处。(1)选择题的某些提法与非选择题的某些答案表述,使试题有超纲嫌疑。如第28题“辨证否定”概念是中学教材中所没有的。(2)对基础知识的考查太死。如第39题第(7)小题,直接设问“我国政府倡导的国际新秩序的内容是什么”,答案全是书本原话。(3)个别试题有怪题之嫌。如第28题(

漫画题),该题一反常态,十分直白地考查考生对表面的画面情境的看法,部分爱动脑筋的学生反而做错了。

  2005年考生失分原因

  1.基础知识不扎实。考生对政治学科的基础知识(包括基本概念、基本原理、重要观点、基本方法等)的掌握存在识记不全面、不准确的问题。较为典型的是第34、35题及第39题的第(7)小题第1问。第34题考查“民族区域自治权”,第35题考查“议会制共和制与总统制共和制的区别”,这都属于基本的政治常识,但做错的考生依然很多。而第39题(7)小题第1问,答案是教材上的原话,按常理本是送分题,但能准确表述的考生只有8%,送分题成了丢分题。至于要求调动和运用知识分析问题,即对主干知识进行迁移或拓展,问题就更多了,其中最突出的就是考生在某一知识点上重复作答,这显然是知识掌握得不够全面。

  2.审题能力较差。一是审题不够严谨,抓不住知识范围和角度,运用知识出现错误;抓不住关键词句,没有领会主旨和意图。如第38题第(3)小题,要求从政治常识的角度回答,但一些学生从经济常识、哲学常识角度来回答;题目要求回答“政府”,有的学生却大谈党的领导等。二是不善于从题目提供的背景材料中提取有效信息。如第38题第(1)题,题目问的是农民收入结构的变化,要求回答各种收入所占比重的变化,很多学生只答各种收入的总量是上升还是下降,或答各种收入各占多少比重,不能依据题目要求提取有效信息。

  3.对现实缺乏必要的关注。政治试题多从现实生活取材,部分考生死读书、读死书,对现实问题关注不够,了解不多,思考不深。38题第(2)小题,要求联系实际谈谈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和家庭经营性收入的措施,很多学生对农民增收困难的具体原因缺乏了解,对如何增加农民收入的问题缺乏思考,答题时答不出具体措施或只能答出一两条措施。

  4.思维品质较差、表达能力较差。部分考生的逻辑思维能力较差,不能灵活运用归纳和演绎相结合的方法分析问题,不善于进行知识的迁移。从具体材料中抽象出一般观点的能力欠缺,归纳时不准确、不全面。另外,很多考生表述不规范,非术语化现象严重,表达缺乏逻辑性,层次不清晰。

  2006年高考备考建议

  1.坚持全面覆盖与突出重点相统一,夯实基础。基础知识指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观点、基本事实及相关联系。学科的基础知识越来越成为高考重点考查的对象。

  对繁杂的学科知识,可分为三个层次复习。首先,把握每一个知识点的主体内容,从微观弄清考点;其次,把握主次要知识点之间的主要联系,搞好知识专题复习,构建知识体系;再次,提炼学科的基本思想,掌握学科的基本方法。知识复习不能走死记硬背的老路,要把重点放在对知识的深刻理解和灵活运用上,但也不能忽视对识记的要求。

  2.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搞好时政热点复习。近几年试题选材关注了时间上有长效性的、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如“三农”问题、资源问题、环境问题、结构调整、科技创新、经济全球化与对外开放等,突出了经济建设,淡化了政治性、时效性太强的热点问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