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中国大学盖大楼世界第一 社会能允许这种状态?

http://www.sina.com.cn 2005/11/28 10:43  钱江晚报

  杨福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英国诺丁汉大学校长(校监)、宁波诺丁汉大学校长、前复旦大学校长。杨福家夫人彭老师与他相濡以沫35年,又都是复旦同事。在她眼里,他并不是一个健谈之人,总是在别人多次邀请,无可推却时才不得不接受做一个演讲的请求。可每每发声,其尖锐、深刻的观点和思考总是发人深省。

  杨福家先生的经历使他足以有机会感受到中外高等教育的差异和差距,从而对中国高
等教育产生深刻而独到的见解。用他自己的话说,当他从一个单纯的物理学者转型为一个校长时,他必须研究教育。

  中国大学盖大楼世界第一

  要谈高等教育,必须得首先从整个国家的大发展谈起。如果未来5年世界主要发达国家保持其过去10年的平均增长速度,那么我国的经济总量将超过英国、法国和

意大利,跻身世界第四。

  但在高速发展的背后,我们发现了三大问题:高能耗、低效率、创新缺失。我们这个世界第四制造业大国,赚取的只是劳务加工费,以

知识产权为标志的高附加值,高利润均为外商获取,同时还要消耗大量的
能源
,承担巨大的生态代价。更为严重的是:社会发展长期滞后于经济发展。经济这条腿相对长,社会这条腿相对短。而这不仅仅是中国的问题,也是世界性的问题。

  所幸,2004年中央提出树立落实“科学发展观”,2005年提出“构建和谐社会”,这是非常及时和重要的。

  中国的高等教育与此太相似了。盖大楼的速度也是高校发展史上的“世界第一”。全日制大学招生人数从1998年的108万扩张到2004年的447万,高校在校学生2000万,居世界第一,毛入学率从1978年的1.4%到今天已超过19%,2020年的目标是40%。空前的发展,巨大的成就!按照国际上的惯例,超过15%时,高等教育为大众型,超过50%为普及型。

  但是,我们也遇到了一系列问题。

  今天的孩子不快活。升学的压力让老师怨声载道、让家长敢怒不敢言,而学生却处于被“迫害”之中,过半数中小学生睡眠严重不足。

  高校作弊风屡禁不止,清华、北大也不例外。学生中甚至流传这样的话:简历不作假,典型一大傻。没有文凭不要紧,作假只需百元钱。

  《人民日报》及《文汇报》报道,在安徽省,一个人18年收入才能培养一个大学生,再往西走,35年的收入才能培养一个大学生。四川一所农村高中,一个叫郑清明的优秀高三毕业生,因为家庭贫穷拖欠了学校600元学费而不被允许参加高考……

  我们这个社会,能允许这种状态持续下去吗?

  我的八条建议

  中央领导已经开始在各种场合呼吁创新,我听过一场45分钟的报告,“创新”这个词被提到了30次。而经济与教育是紧密相联的,如何创新?如何培养创新人才?关键在于教育。

  因此我们必须用科学发展观统率当今教育改革,我建议:考招分开,千姿百态;按需办学,丰富多彩;各发其音,动人乐章;建立基金,帮助贫困;勤俭兴校,忧国为民;和谐校园,教书育人;学术自由,学校自主;爱生爱师,金子发光。下面我将详细讲述这八条建议其中一些内容,并结合说明中外教育的一些差异。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