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中科院院士杨福家建议:考招分开考试多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11/28 10:43  钱江晚报

  考招分开考试多元

  中外教育的首要差异是入学标准。学生怎么进大学?

  中国的景象是:800万人同考,千万家长跟随。这一天不得了,武警都出动。这种规模、气氛,国外少见。

  国外不是这样。在美国入学,需要具备5个条件,SAT考试,中学成绩满220个学分,平均成绩达到B(其中一半是考试,一半是做项目的成绩),推荐信,面谈。以我们复旦的优秀毕业生沈志勋为例,他现在是斯坦福大学一个实验室主任,美国能源部顾问。当年通过招考去美国时,只有100个名额,他排到近200名,本没有机会,可美国人一面谈,觉得他不错,结果多招了几个,就要了他。人才就是这么出来的。如果单凭考试一刀切,那他就被“切”掉了。

  再说SAT考试。两门课总分1600分(今年开始三门课,总分2400分)。国外学生想去普林斯顿、哈佛这些好学校,SAT成绩要求也很高,得在1360~1540或1400~1590分。但SAT一年可以考7次,并且可以选择其中最好的一次成绩上报。7次还考不上,那只能证明你水平有问题,不适合这个学校。对比之下,如果北大录取线600分,复旦录取线550分,一个学生考了595分,那他既去不了北大,也去不了复旦(因为不属于第一志愿报考)。

  所以问题不在高考,中国的高考好得很,经过多少年的完善,已经非常严格、严谨。毛病在于一考定终身。所以我建议要考招分开,让考试多元化。只有考试多元化,才能使中学生的生活丰富多彩。

  学校应像交响乐队

  我常说,学校应该像个交响乐队。中外高教的差异之三在于学校定位:不同学校应该发不同音,不同学科要求不同学位。大学教育中的重要一块是职业教育,可我们目前却没有很好地区分开。

  比如在

医院,中国医生向我抱怨说,必须读博士,否则在医院站不住脚。可在治疗脑肿瘤最好的美国麻省总医院,医生、技术人员和物理学家,三者地位同等重要,虽然只有物理学家有学位。在英国每10个医生中,只有1个有博士学位,这与他们的收入或地位没关系,临床医生的收入往往最高。

  以美国为例,这个世界上高等教育最发达的国家里,社区与大专院校占高校总量的60%,授学士学位的普通高校占18%,硕士学位的占15%,博士学位的只占7%。在美国人的观念里,哈佛大学与纽约服装学院是同等重要的。

  具体到某个学校:1891年创办的美国加州理工学院(从未想过要更名、升级),美国在第二次

世界大战中使用的
火箭
90%是由该学院设计的;诺贝尔奖获得者有31个来自该学校,中国遗传学创始人谈家桢院士、中国航天事业创始人钱学森院士、中国物理学泰斗周培源院士、中国原子核物理学奠基人之一赵忠尧院士也都毕业于此。如果以中国的标准来评价,比如教师数量、学生数量等,那它肯定排不上号,因为它只有2000名学生。

  反观我们,这几年研究生数量上升速度在世界上是惊人的,今年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达117.2万,首次突破百万。目前在校的研究生规模是79万人,其中博士研究生14.35万名。我很诧异,中国高等教育没有美国发达,高职学校数远不及美国,但授予博士学位的大学却大大超过了美国。

  学校定位不准确就产生了一系列问题。研究生遭遇就业寒冬,重点高校的科研经费投入逐年上升,但科研质量不升反降。与此同时,上海一家企业却开出6000元月薪,征聘高级技工,无人“揭榜”。更为尴尬的事情是:同样的飞机零部件,由我国工人安装,只能飞400小时;由前苏联工人安装,能飞800小时;由美国工人安装,能飞1200小时。让博士生拧螺丝是肯定不行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