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建立学术共同体 改变粗放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12/19 10:43  新华网

  对量化考核的争议,实际上已经从该不该改,上升为该朝哪个方向改的探讨。

  山东大学陈炎认为,形成学术腐败的根本原因,是学术资源的国家所有和分配这些资源的私人行为之间的矛盾。由于这些学术资源主要是国家的,专家和评委对其分配的结果不承担责任,加上学术资源的分配是依靠一种相当模糊的评价体系进行的,少数专家、评委的徇私枉法很难查清。

  许多专家都表示,重要的是要在高校建立真正的学术共同体,满足学术研究者的特殊需求,学术资源分配由教授而不是行政领导说了算。要形成良好的学术评价机制和氛围,遵循国际通用的同行评议、匿名评审等手段,使判断更加接近客观和真实,更有利于激发学者的研究热情。

  陆善镇认为,统计考核从国家宏观了解教育发展情况来讲是必要的,但是当一级一级贯彻到学校、专业、个人时,就出现扭曲学术发展规律的情况。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说,简单化地进行定量考核,是当前高校粗放型管理的典型表现。中国人民大学教师李文海认为,对于当前人文社会科学的评估体系、评估标准,很多是从工程建设或者工科那里简单搬过来的,没有考虑到人文社会科学的特点和人文社会科学建设的客观规律。

  首都师范大学刘新成说,量化管理曾被认为是最成功的管理手段,但对学术、教育领域而言,量化管理并不是科学的。它更看重的是数字而非质量,追求数字更容易造成学术的浮躁。

  此外,针对目前一些人粗制滥造、抄袭成风的现象,有学者提出,要加强维护

知识产权的观念,在学术规范上进行具体规定,对违规者要进行公示和严惩,不能姑息和助长腐败之风在学术界的蔓延。

  还有不少学者提出,学校要给学者创造安心做学问的环境。对教师进行分层管理,对一些拥有学术潜力的教师拉长考核年限,或免除考核压力,使他们能更集中精力投入研究。

  据了解,

北京大学在对教师的考核方面一直较为宽松,虽然管理部门规定了一些数字指标,但各个院系对老师并不进行强制性规定规定。一位教师说,“一个学术空气浓厚、人才济济的环境本身就是压力,进入研究领域的人,大多数都不会轻易懈怠自己对学术的追求。”据悉,2004年,北大发表国际论文和国内论文的引证频次均在全国高等院校中名列首位,在过去十年北大发表国际论文的引证频次也在高等院校排列第一。(记者:刘江 曹扬)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