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中国“研究生教育”真的需要“研究研究”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12/20 10:38  中国新闻网

  “研究生入学考试应该取消。”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的这一句话,成为二00五年岁末中国教育界最炙手可热的话题。而这一年,研究生教育领域所隐藏的种种问题逐渐浮出水面。

  年初,著名画家陈丹青以一纸辞呈拷问研究生考试制度:美术专业招的学生应该是艺术家苗子,为什么非得达到标准要求的政治、英语成绩?作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特聘教授,陈丹青精心挑选的博士生和硕士生均因政治或英语成绩不及格而被拒之门外,他因此长达
四年招不到一名研究生。

  正当人们还在讨论僵化的招生制度如何扼杀人才的时候,另一件斯文扫地的事情发生了。六月中旬,一位化名“阿芳”的考研女生自曝丑闻,声称在二00五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前,她与

北京交通大学某命题教授发生性关系,从而得到了两套专业课试题和答案。

  随后,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贺卫方发表公开信,宣布暂停招收硕士研究生;清华大学博士研究生王垠公开其《对清华大学的退学申请》,直接质疑高校的研究生培养模式。接二连三的事件使人们意识到,研究生教育领域已经积攒了太多的矛盾,是到了该“研究研究”的时候了。

  其中一个最突出的问题是很多人对研究生录取方式的质疑。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王仰麟说:“除了中国以外,我没有听说还有哪个国家的研究生是通过考试选拔的。”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陈皓明也表示,采用全国统一考试,统一划定英语、政治等科目分数线,这种选拔方式很不合理。

  不少专家都认为,现行的研究生选拔制度缺乏灵活性,过多地限制了导师的主动性与决策权,不利于招收到真正有潜力的学生。因此,应该扩大高校和导师的自主权,不能把考试成绩作为录取研究生的决定性因素,而应注重考核学生的思维能力、综合素质。

  近年来,随着大规模的扩招,研究生的培养质量也呈现下滑的趋势。导师的数量远远跟不上扩招的速度,据媒体报道,某高校的一位硕士生导师,一年竟带了四十多名研究生。研究生教育的目的是培养研究型、创新型人才,然而不少高校的研究生课程仍沿用本科阶段的“填鸭式”教育模式,于是有专家惊呼:目前的研究生教育已沦为一种“牧场式”管理。

  令人欣喜的是,一些院校的研究生教育改革已经启动。北京大学不久前宣布,将改变“一考定终身”的研究生入学考试制度,最终目标是确立国际上通行的“申请审核制”,将大学成绩、入学资格水平考试、导师推荐、本人申请、面试等结合,主要测试申请人适于作为研究生的基础素质和专业研究潜力。

  对于研究生的培养目标,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表示,应该按学术型和应用型两种类型进行分类培养、分类指导,建立差异化的课程结构、能力训练、论文方式,以及差异化的导师队伍,培养不同能力特征的专门人才。(记者:周兆军)

  相关专题:陈丹青出走清华 贺卫方停招研究生 清华博士王垠申请退学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