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关注2006艺术高考 > 正文

艺考培训风行究竟为哪般?

http://www.sina.com.cn 2005/12/20 11:44  新华网

  艺术考试培训为何风行?教育主管部门称,巨大的经济利益诱使培训的组织者都想从中分得一杯羹。

  近两年来,艺考被多数人视为考大学的一条捷径,刺激了考试人数的猛增。据统计,山东艺术类考生每年都在攀升,2002年为3.2万人,2003年达到5.6万余人,2004年猛增至9.3万人,2005年又达到创纪录的14.6万人。

  于是相关的培训班便蜂拥而上,趁机赚取艺术考生的辅导费用。据了解,在艺术考试“高烧”不退的情况下,2006年艺考辅导班也已提前火爆起来。一些艺考培训班在今年十一黄金周时就已闻风而动,而前来报名者趋之若鹜。


一名学生在练习绘画

  艺术辅导虽然泛滥,但一个奇怪的现象是,在济南教育部门检查非法艺术培训班时,执法人员接到的举报多是来自培训班所在社区居民之口,却从没有接到过参加培训学生的举报,甚至一些学生对查封了他们的培训班还表示了不满。

  济南市教育局副局长李宪辰说,艺考培训班与学生之间的关系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在现在艺术考试中的确有很多学生依赖这种培训,他们普遍认为,只要上了培训班,考学十拿九稳,而正是这群学生为培训班的生存提供了市场。

  据知情人透露,艺术培训班能够有足够的生源,是因为学员一般是通过招生代理拉来,一位学生一个月的学费800到1000元不等,而这些代理招一个学生能提成100到200元。如果是高中的辅导老师成批送来的,提成更高,能占学费的30%到40%。

  而艺术考生的大量增加、师资力量不足的局面,也助长了不正规的艺术培训班的生长。北京北大资源学院美术学院院长周冬阳说,由于一些高中缺乏专业教师,每年到艺术高考前4到5个月,不满现状的学生大多离开学校参加培训班,引发“决战大逃亡”,有的艺术班甚至走掉80%以上的学生。

  缺乏必要的管理,是艺术培训泛滥的另一个原因。济南市教育局表示,整治艺术培训市场,本不是教育部门的职责,只有辅导班在教育部门注册后,教育部门才有义务对其进行管理,而多数培训班都是无证经营,教育部门很难掌控。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