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关注2006艺术高考 > 正文

艺考培训亟待“降温”

http://www.sina.com.cn 2005/12/20 11:44  新华网

  伴随艺考热潮,艺考培训也进入了一个“高烧”期,专家呼吁,应为艺考培训“降温”。


为不浪费学习时间 几名女学生打来饭菜在画室用餐

  记者采访了解到,大多数考生家长仍简单地认为,别人参加培训班,自家孩子就要参加,孩子艺考不能输在起跑线上。而正是这种心理让“黑”艺术培训有机可乘,日益蔓延。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师牛序茜说,艺术培训泛滥的“病根”在于多数人仍持有艺考是捷径的错误认识。而现实是,艺术考试已经难于文化课考试。根据山东2005年大学录取比例,文理科考试录取率是1:2,而艺术考试仅为1:10。

  有关专家还表示,在鼓吹培训水平高的同时,艺考培训班还存在五大问题:艺术类教学市场发展快,但缺乏相关的行业规范;艺术类教师没有统一的教学准入资格审查,水平良莠不齐;收费标准不统一,互相争夺生源矛盾多;艺术培训教材选择随意性大,没有统一的教学大纲;文化艺术类等级评定很不统一,其中不乏走歪门邪道而取得等级的,考级市场暗箱操作现象仍旧存在。

  山东省教育部门表示,给培训“降温”,首先要冷却艺考,这就要从高中源头上解决。教育主管部门应该加强政策引导,根据实际情况,给各市划分艺考名额,而不能无限制地任其泛滥。在这方面,山东省个别地市已经出台相关规定,严禁成绩不够文理科高考线的同学集体转入艺术班。

  2005年艺考期间,山东省招生部门还大力规范高校招生程序,其中133所省外高校被禁止在山东招收艺考生,以提高招生门槛,控制考生报考人数。

  一些专家还建议,国家应该在规范艺术考试培训方面进一步进行专门立法,特别对艺术辅导准入制度及办学标准应作详细规定,明确各主管部门的职责,加强联合,对不法艺术培训机构进行查处。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