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2005年考试改革总结:综合性是考试变革主旋律

http://www.sina.com.cn 2005/12/26 17:25  新京报

2005年考试改革总结:综合性是考试变革主旋律
除了考试题型和内容的变化备受考生关注外,考场内的纪律问题也成为全社会讨论的话题。摄影/实习生 王嘉宁

  2005年学历教育领域内变化最大的考试类型仍然是英语类考试。四六级考试大变脸,改变计分体制,过去的合格证书和优秀证书被实际分数取代,题型也有较大调整,对听力和阅读提出了更高要求。考研英语又出现了部分改动,增加了排序题和标题内容搭配题等新体
型。而高考英语考试中也增加了“填空题”的新题型,主观试题的比重有所加大。

  非学历教育领域内,托福、GRE也进行了较大幅度的调整。新托福网考将于明年5月正式推出,与托福机考相比,取消了语法考试部分而新增了口语考试,并首次将听、说、读、写四项技能综合在一起。GRE考试主要是对语文和数学两科目进行内容上的调整,最大的变化则是增加了一定数量的主观题。

  另外,部分考试政策的出台吸引了社会的广泛关注。2005年高考后,讨论最为激烈的“高考移民”问题有了政策上的“终结”,教育部下发通知,要求严查高考移民现象,并加大对高考移民事件相关人员的惩治力度。在北京办了五年的春季高考由于报名人数和招生院校数量都不尽如人意,所以北京宣布结束春季高考试点工作。国家

公务员考试也做出了一些政策调整,取消了户籍、性别等限制,并将更多职位面向有基层工作经验的高校毕业生。

  -重点索引

  北京决定取消春考

  2005年6月底,北京市高校招生委员会宣布,从2006年起北京市不再进行春季招生试点工作。

  亲历者说:春季高考存在的最大问题是学校和社会没有形成一套针对春季考生的规则。而且社会对春季高考考生存在偏见,找工作时,春季高考考生被打上落榜生标签,机会自然少了很多。

  ———吴诚,北京石油化工学院2000级本科生

  专家点评:取消春季高考是市场的选择。对于学校来说,春季高考招生已成为鸡肋,最头疼的是春考生进校后编班开课的问题。实际录取人数不足百人,又分布在不同专业中,难以给他们组班。

  ———余临,北京培黎职业学院常务副院长

  新托福网考问世

  2005年9月27日,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ETS)在北京正式宣布,明年5月中国大陆将实行新托福考试,即托福网考。

  亲历者说:因为托福考试成绩的有效期是两年,不少“考友”都争着赶末班车,但我觉得这样太仓促了。托福考试改革后,对能力的要求更高了,成绩的含金量肯定也会随之提高。

  ———梅璇,中央财经大学学生

  专家点评:新托福考试采用人机对话的方式进行口语测试,难度有所增加,但能更加有效地测试考生对英语的实际理解能力和交流沟通能力。新托福的命题思路并没有太大变化,基本沿用了旧托福的思想。

  ———张洪伟,北京新东方学校国外考试部老师

  重罚高考违规移民

  2005年10月11日,教育部下发通知,要求严查高考移民现象,对于凭虚假材料报名、在不同省份重复报名或通过办理非正常户口迁移手续后报名的考生,将取消其考试或录取资格。

  亲历者说:北京高校对本地学生的录取分数线比外地要低不少,于是在北京工作五年后,想方设法把女儿的户口也迁过来了。当时办迁户手续都是按照户籍管理政策办的,而新颁布的限制政策对一些“移民”家庭来说是一种权利的侵害。

  ———尧强勇,某企业财务总监

  专家点评:“高考移民”现象的根源在于我国教育的总体供给能力不足,教育尚未实现大众化。目前可以将自主权进一步下放给高校,由各高校自行命题、划定分数线招生,使高考真正成为打破地区限制、比拼个人能力的竞争。

  ———张笛梅,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