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2005年考试改革集锦:主观题将是各类考试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05/12/26 17:25  新京报

  主观题将是明年各类考试主角

  期待考试法规出台

  据精华教学机构教研总监尹宗禹分析,从2005年高考的变化可以预见,明年高考将继续增加主观题的比例。

  另外,2006年高考将进一步严格考试纪律。虽然《国家教育考试法》的起草工作仍处于前期调研和学术研究阶段。但将考试纪律上升到法律高度的趋势已非常明显,相信明年会看到更多有关考试纪律的法规出台。

  托福还会有细微调整

  据环球雅思教师齐辙分析,新托福首次将听、说、读、写四项技能综合在一起,更加有效地测试考生对英语的实际理解能力和交流沟通能力。

  此外,今年托福、GRE都进行了大幅度的改革,通过明年考试的实践后,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ETS)也许会根据考试的实际情况进行一些题型上的细微调整,但不可能再出现较大变动。

  公务员考试人数增加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认为,公务员招考政策的变化体现了社会公平的原则以及干部培养机制的变革,将更加注重基层的实际工作经验。在应届毕业生就业压力很大的情况下,毕业生视公务员考试为“救命稻草”的观念很难改变,因此公务员报考人数仍会增加。

  -书签

  ▲▲司法考试题型调整

  司法部于2005年5月公布的《2005年国家司法考试大纲》显示,2005年国家司法考试与去年相比,在内容、科目、方式、要求、分值比例上没有明显变化,而在题型和论述题的要求上出现了明显变化。

  ▲▲美国“高考”在京设点

  2005年9月,为了方便中国学生申请美国大学,ACTInc在中国专门设立了办公室和相应的培训课程。凡是经过完整培训的中国高中毕业生,都可以在中国直接参加每年的ACT.参加ACT考试的考生要具备两个条件:一是必须修完所有的高中课程,二是必须参加为期9个月的GAC(国际大学入学预科)课程。

  ▲▲3800人放弃公务员考试

  在2005年11月举行的国家公务员考试中,北京考区约有5.53万人参加了第一天上午《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的考试,但其中3800名考生放弃了下午的《申论》考试。据人事部统计,2006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全国大约有36.5万人参考,10282个岗位平均每个有35人竞争。

  ▲▲北京自考计划调整

  2005年8月,北京自考办宣布,自2006年开始,北京自学考试将执行新一轮考试计划,新计划将调整部分本科专业的“加考课”,简化专业分类;对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方案作出相应的规定:即使考生拿到了四、六级证书,仍要参加自考英语课程考试;自考生无论是专科还是本科,只要是同一门课程即可在自学考试中通用。

  ▲▲GMAT考试易“主”

  2005年9月,教育部考试中心发布GMAT考试变化情况,2006年1月1日,GMAT考试出题和管理机构将正式从ETS易主为ACT,Inc和PearsonVUE.新GMAT在考试题型上不会有变动,改革的重点是增加考点数量、提供更友好的考试环境和考试界面。GMAT考试是申请国外商学院、经济金融类学科研究生院必要的考试,700分以上考生将在申请中占得先机。

  ▲▲北京成考集体舞弊

  2005年10月15日,全国成人高考开始。在北京市大兴区部分考场发生了涉嫌集体短信舞弊事件,而这些考生多来自首师大成教学院预备班。该校成教学院五个预备班的班主任给学生用手机短信传送答案,绝大多数考生收到了短信。首师大成教学院主管后勤、行政的主任年德祥承认,“学校默许、老师参与”,成为今年成考舞弊的一大特点,学校默许这种做法是为了提高升学率。(记者 姚瑶)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