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名校最年轻的“少帅”

http://www.sina.com.cn 2005/12/26 17:52  北京晨报

  名校最年轻的“少帅”

  一提起名校的校长,总给人一个印象,校长一定是个长者身份。但中关村二小的杨刚却与众不同,他接手校长时年仅28岁,今年也不过才31岁。别看年龄小,可管理的学生和教师却不少,中关村二小一共有三个分校,4000多名学生,200多位教师。里里外外一下子接手这么大一个摊子可不是件容易的事。

  杨刚校长谈起学校管理像开了闸的话匣子。他说,当校长我感到压力很大,这个压力不是来自他的年龄,而是来自一种责任。这个责任就是学校全面发展的责任。杨刚说三个校区4000多名学生、200多位教师,我当校长就要对他们负责。我从没把我这个校长当成一名高高在上的行政干部看待,我认为我当校长就是来为大家服务的,尽我最大努力去发挥我的作用,做好各项服务。

  让阳光普照所有的学生

  2005年9月22日,对于中关村二小一年级六班的元元(化名)同学来说,是既高兴又失落的一天,高兴的是今天他终于能够自己完整地写一篇“记事”了,失落的是一直辅导他写“记事”的班主任老师这天全天都不在学校。原来,元元在上幼儿园中班的一天,美术老师布置每人画一幅画,下课时老师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说他画的不行,不收他的画。自那以后,他害怕提笔,害怕画画、害怕写字。学校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对他投入了特殊的关心。也许是那次痛苦的经历给他的影响太深,造成了心理障碍,元元一直都不肯自己写“记事”。但在学校老师的多次关心下,元元终于可以自己写“记事”了。这件事虽小,但它对一个孩子的成长起着重要的作用。中关村二小使这个孩子克服了人生道路上的第一个难关。

  杨刚校长说,我对教师的管理要求很简单,一句话,爱学生就像爱自己的孩子一样。你怎样对自己的孩子就怎样对学生。在二小人人平等,没有高低贵贱之分。类似元元的事例学校还有很多很多。杨校长说,尊重学生个性、照顾自尊心是“爱”的基础。我们要让每一个学生在学校得到全面发展。杨刚校长介绍,他经常对老师们说,在细节上体现对孩子的爱,要让阳光普照到每一个学生身上。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