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国学经典:培养“人之初”的优秀品质

http://www.sina.com.cn 2005/12/26 18:28  北京晨报

  国学经典:培养“人之初”的优秀品质

  “我们今年开设了经典诵读的课程,帮助孩子们阅读经典的名著、欣赏世界名画和名曲。”连凰岑表示,之所以把“国学”引入早教,就是因为希望通过这样的途径,提高孩子的欣赏水平和艺术鉴赏能力,树立做人的良好基础。

  从最浅显的《弟子规》开始,连校长逐渐把中国几千年来的最精华部分灌输给儿童,为他们铺展开一幅绚烂多彩的画卷。一次,一个4岁的学生和家长一起吃饭,亲戚逗他喝酒,这个学生一张口竟说出“年方少、勿饮酒”,家长又惊又喜,没想到仅仅4岁的孩子居然能引用中华名篇,而且还能用其来规范自己的言行。 在连凰岑看来,把国学引入教学,背诵还在其次,主要的是教会他们一套做人的体系和能力,这和“连氏心算法”从心算入手培养思维有异曲同工之妙。

  为了更好地培养儿童,东方金子塔今年跳脱了“心算”的路子,先后把“唱歌识汉字”、“金子作文”引入教学。专门编写了一套符合儿童心理特征的教材,使儿童在欢快愉悦的气氛中,轻松地记住常用汉字,从小养成喜欢阅读的好习惯。用这套识字教学,仅仅8个月的时间,孩子就能学会2500多个汉字,并能通过阅读得到应用。而吸收了清华、北大等名校的高考

状元、一线作文教师、心理辅导专家、外籍教师组成的超强教师团队,更是从书面、动画、音乐等多种形式启发儿童的思维,让孩子们无论是从写作、心志培养还是人格完善方面都得到长足的发展。“永远要让孩子跑在前面,这样才有自信,才能获得成功。”

  在金子塔的培养下,学校每年都有不少儿童考入育民超常培训班。“上一次有7人,今年有将近20人。对于大家来说,最重要的不是有多少人进入这个班,而是有多少孩子的能力得到提高,获得自信。”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