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留学法国德国的费用和专业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5/12/28 16:07  新浪教育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关于澳洲方面留学的问题暂时谈到这里,下面有请郑俊斌博士跟我们谈谈欧洲方面的留学,现在有许多的网友在网上提了很多很好的问题,首先有网友问去留学,现在是去欧洲好还是去澳洲好?

  郑俊斌: 这是一个苹果和橘子的问题,各有千秋,你如果是很注重深厚的文化底蕴、喜欢古代的文明,或者你对历史感兴趣,那么你应该偏向于去欧洲,因为欧洲可以去参观意
大利的古罗马教堂、德国的科隆大教堂,还有古罗马的斗兽场,还有一些古老的艺术馆、博物馆,这些遗址和建筑年代都非常久远。

  有些人向往自由、空间、绿地,向往一望无际的海洋,希望环境优美,比如去大堡礁、远洋去看海豚都可以去澳洲。因为澳洲给人的感觉是非常的辽阔、环境非常优美、牛羊成群,生活很富裕,所以这要看大家追求什么。

  网友:去欧洲的话,雅思考试完全可以替代一些国家的考试吗?比如芬兰、意大利、西班牙这样的一些国家。

  郑俊斌: 是这样的,雅思培训是我们新航道学校主打产品之一,所以我就事论事谈一下新航道的雅思项目,从我们现在报名的学员来看,很多人考雅思不一定是去英国、美国、澳洲或者是加拿大,有时候拿着雅思的成绩去德国的学校、法国的学校、荷兰的学校,这里面我比较熟悉的是荷兰。那里很多学校特别提出只看雅思的成绩,如果没有雅思的成绩托福可以做参考,荷兰学校的情况特别突出,对雅思的信赖的程度比其他的国家这方面更高。意大利、芬兰、荷兰有一部分的学校看雅思,一部分的学校看托福的成绩,不能一概而论,这方面你一定要在报培训班之前打听清楚对方认可雅思到了什么程度。

  网友:去法国是不是费用比较低一些?

  郑俊斌: 这是相对而言,法国的费用比去美国、英国甚至比去澳洲可能还要相对低一点。但是相对于希腊、意大利、奥地利来说学费又偏高,尤其是在法国的巴黎、波尔多、里昂等一些著名的大城市读书费用是相当的昂贵。

  主持人:这样的花费主要花费在什么地方?是生活开销吗?

  郑俊斌: 法国是这样的,法国的生活费用比较高,地铁票、住宿,尤其是巴黎,看你住几区,费用是相当贵的,不要说买服装、

香水、吃大餐。但是相对来说法国的学费不是贵得难以接受,关键是看你在法国的哪个城市,你读的是不是热门的专业,和你自己生活的期望是什么样的,这个费用可权衡、可比较,没有一个绝对数。

  主持人:去法国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郑俊斌: 一般我们讲MBA,读本科要好几年的,读一年的MBA,我现在给大家换成人民币来说,好理解一些。读MBA学费8万块人民币左右就可以了,可能7万也有,超过10万的也有,只是一个参考值。加上5万到8万的生活费、交通费、住宿费和一些杂费。在法国

留学大部分的费用是用于旅游的。一个申根签证,可以去周围10几个国家,全部是免签证的,可以去奥地利、荷兰、比利时、德国、丹麦、挪威、瑞典等等都可以去。实际上到欧洲留学很大一部分钱都拿去到其他国家旅游了,费用贵和经济是一个相对数。

  主持人:现在有很多的网友问,很多人都拿着不是很多的钱到国外读一个语言学校,您觉得在国内把雅思考好好一些,还是在国外边读语言学校,边熟悉环境哪个更可取?

  郑俊斌: 我认为不同的年龄段,可以有不同的选择。比如新航道学校就专门做过这样的统计和调查,如果年龄比较偏低的话,最好在我们新航道这样的雅思培训部读一些这样的课程会好一些。因为这样的话,我们中方的老师加上我们英国、澳洲的雅思专家,会对他做一个量体裁衣的培训计划,因为中国的专家懂得我们的学生在学英语存在文化上的差异、难点和易点,这是你在国外比较难得到的诊断和分析。往往在国外别人说什么你接受什么,别人怎么说你不要问为什么,而新航道的中外专家会对学生进行分析以后,会制订一个很有针对性的雅思或其他的培训计划。

  参加了我们这样的专业培训,再到国外感受不同的文化,这种Shock(震撼或者是文化休克),冲击会小一些。对年纪大一点的人,自理能力强,甚至读过北京新航道雅思班的人,参加类似的培训机会多,自控能力强、分析能力强,可以到欧洲先去感受文化。这要看不同的年龄段。

  主持人:现在德国的留学比较热,网友问,留学去德国,中国学生的申请哪些专业的人士多一些?

  郑俊斌: 德国是这样的,当时我在欧洲读书的时候住在德国,去荷兰上课。欧洲的国际化程度非常高,我们的学校是比利时、德国、荷兰的交汇点,很难说你是哪个国家的学生。德国的工业色彩比较浓,尤其是重工业,中国人可以明显地感觉到这点。比如德国的西门子、巴斯夫等等都是全球顶级的工业公司;上海的磁悬浮列车都是德国的技术和设备;德国出了很多著名的洗衣机产品。德国是一个工业化突出的国家,它曾经跟美国的工业化相持平。去德国留学,我建议选择一些工科类的专业,如精密仪器制造、光学、铁路技术和管理以及一些高科技的专业。

  网友:郑博士,因为去德国留学肯定要考德语,德语很难学,据说学的舌头发麻是吗?

  郑俊斌: 事实上德语我学过一点,它很硬,不是难在发音。沃尔曼这个民族思维很严谨,把严谨带进了语言里面。事实上有英语基础的人,学德语不是特别难,如果从来没有学过西方语言,学德语一定会很困难。

  网友:申请德国的大学入学年龄有限制吗?

  郑俊斌: 没有,基本上就是说德国大学这一块,系统跟我们中国的系统不一样,比较复杂,复杂在哪里呢?它要求你的学历达到哪一级,比如它很看重中国的义务制教育。我们是7岁入学,读6年小学、3年初中、3年高中。它非常看重中国的全日制教育,认为中国的全日制教育基础打得很扎实,它认为我们中国学生能把这些书读下来有很强的基础。他们的体制很奇特,有的是大学本科和博士连在一起读,有的是本科、硕士、博士连读。因为我的口头表述不够准确,一定要去专业的网站查询,比如新浪搜索德国学制,这样会有一个准确、详细的答复。

  网友:到德国读大学是否有奖学金呢?

  郑俊斌: 这个情况要用一个变化的眼光看。德国在过去的16、17年之前是一个高度福利的国家。二战以后,德国人的政治经济体制都偏向于一种福利、博爱,很多都是免费的,尤其是对自己的国民教育,许多部分都是免费的。这种体制也影响到德国留学的外国学生。德国人把各种福利、医疗保险、大量的奖学金都给了来德国的留学生。但是这几年经济相对比较疲软,包括东西德合并后,使得德国的经济增长缓慢。最近德国奖学金及免费的学费名额控制得相当严。原来是只要通过了德托,很多学校都愿意录取你给你奖学金,甚至免费让你读。但是因为经济原因和大量的中国留学生去德国,现在中国学生申请奖学金和免费学费名额都是很困难的。

  网友:德国东部大学和西部大学相比,是不是东部的大学比西部大学质量相对较差?

  郑俊斌: 情况是这样的,东西德的大学用二战之前分析一下,二战之前是融入一体的,后来是把一个国家一分为二,这几年的发展,东西德的经济不平衡,西德教育偏向高科技的应用型,有很好的跟美国和英国、澳洲、意大利、法国对接的大学,他们搞了很多联合办学。东德的莱比锡大学等等理论基础比较扎实,尤其是它的体育类、舞蹈学院、美术学院、音乐学院等等在这方面甚至还要强过西德,所以要看你想读什么专业。

  网友:在法国留学的专业如何来选择?

  郑俊斌: 谈到法国可以摊开一点讲,谈到欧洲,西欧是偏重于管理类,就是工科、理科比较好,偏南一点,偏拉丁一些,像意大利、法国、西班牙、希腊人文科学比较发达,有点像东德、西德的感觉,艺术类的院校、语言院校、美院、体育学院以及它的服装设计、时装、摄影、电影学院、歌剧学院这方面非常的发达。很多的英国人再回到欧洲大陆学习,甚至许多日本留学生、美国留学生,他们专门要去法国、意大利这样的学校读工艺、园艺其他地方比较少的好院校。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