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中国大学评价 > 正文

如何用大学排行榜来参考填报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06/01/10 12:16  新浪教育

  的确不太乐观。再问一个问题,如果请您为我们的考生填报志愿提供建议,您认为地区、高校、专业那个应该优先选择?

  武书连:这要根据考生对自己未来的志向,也就是考生毕业后想干什么来填报志愿。以下10条选择仅供参考,当然还可以再举出100条。

  1、希望接受最好的教育,但还没有决定人生志向。按《挑大学 选专业》科学研究排名顺序选择学校。前20名是: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吉林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天津大学、山东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中南大学。

  2、希望接受最好的自然科学教育,但还没有决定具体干什么。按《挑大学 选专业》自然科学研究排名顺序选择学校。前10名是: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山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

  3、希望接受最好的社会科学教育,但还没有决定具体干什么。按《挑大学 选专业》社会科学研究排名顺序选择学校。前10名是: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

  4、希望接受某学科最好的专业教育,将来成为该专业的国内精英。按《挑大学 选专业》各本科专业排名顺序选择专业为A++级的学校。具体学校名单可参考《挑大学 选专业》。

  5、希望接受最好的教育,将来成为各省乃至中国一流社会活动家。按《挑大学 选专业》分省排名选择各省排名第一或第二的学校。如果有可能,尽量选择北京的大学,因为户籍限制使外地大学毕业生很难进北京。北京是全国的政治、经济、交通、科技、教育、文化中心,也是全国的社会活动中心和媒体中心,在北京最容易成为媒体聚焦的社会活动家。

  6、希望接受较好的专业教育,将来就业容易。按《挑大学 选专业》各本科专业排名顺序选择喜欢的专业为C+级或以上级别的学校,C+级的专业已经基本上可以使你在就业时胜过同行一筹。具体学校名单可参考《挑大学 选专业》。尽量不选专业排名在C级以下的学校。

  7、希望接受较好教育,但被第一批次录取的大学录取有困难。仔细研究《挑大学 选专业》,选择一所科学研究排名靠前的非211工程大学、非重点大学,以较低分数录取较好学校。

  8、希望接受较好教育,但感到成为一流人才太辛苦。仔细研究《挑大学 选专业》,选择各省规模较大、建校40年以上的学校,你会拥有众多的学长和校友,只要会搞关系,将来办事容易。

  9、希望接受较好教育,但只能达到专科录取分数线。仔细研究《挑大学 选专业》,选择某个985工程大学或211工程大学的专科,同一所大学的本科教师和专科教师往往是同一批教师。入学后努力争取在本校

专升本

  10、有志成为世界一流人才,在科学史上留下以自己的名字命名的定律。立即到世界一流大学去,中国的应试教育50多年来还没有产生一个诺贝尔奖得主。前10名是:哈佛大学(美国,104篇)、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美国,63篇)、斯坦福大学(美国,62篇)、加州理工学院(美国,57篇)、牛津大学(英国,54篇)、耶鲁大学(美国,48篇)、剑桥大学(英国,47篇)、哥伦比亚大学(美国,38篇并列)、康奈尔大学(美国,38篇并列)、麻省理工学院(美国,35篇并列)、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美国,35篇并列)。以上世界大学前10名按各大学2004年在英国Nature和美国Science杂志上以第一作者发表的论文数量排列。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