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记忆特训教程》 > 正文

提供证据的脑电波观察

http://www.sina.com.cn 2006/02/06 16:58  新浪教育

  2为“大脑皮层机能分体定位说”提供证据的脑电波观察

  斯佩里在完成了首例动物脑分割实验后,又和奥恩斯坦教授一道,进行用脑电波探索人体分体机能的实验,并且获得了成功。

  他们将特制的测量脑电波的头套戴在几个学生头上,要求他们完成各种不同的智力活
动。受试学生按要求去计算数字(加减运算)、书写公文、短文及书信,堆砌彩色积木,进行逻辑分析,以及毫无拘束地“胡思乱想”(做白日梦)等,脑电波显示,大脑两半球有截然不同的支配能力:

  左半球 右半球

  (1) 数学(数字、次序、序列) (1) 想像形象(态)

  (2) 语言词汇 (2) 颜色

  (3) 逻辑 (3) 音乐

  (4) 分析 (4) 节奏 空间感 维度

  (5) 书写(文字) (5) 无拘束地“胡思乱想”

  (6) 其他类似的支配活动 (6) 其他类似的支配活动

  ——大脑两半球各司其职,不同的大脑半球统辖着不同的记忆内容。他们还发现:

  ●那些经常侧重运用一半球大脑的人在使用没进行过专门训练的另一半球大脑时,将相对地表现出无能。

  ●如果对弱势半球给予刺激,鼓励它同强势半球积极地配合,结果大脑的总的能力和效率经常提高数倍以上。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