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记忆特训教程》 > 正文

有关“脑”说的其他论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02/06 16:58  新浪教育

  4有关“脑”说的其他论点

  (1)从协同学角度论记忆

  有人从协同学的角度对争论不休的脑说中的“均势”假说与“定位”假说进行了评估,认为:记忆是脑内不同部位协同参与的联合行动,而脑的不同部位在其中各有着自己的特
殊功能。(2)巴甫洛夫的“再现抑制论”

  巴甫洛夫(1849年—1936年)认为:遗忘并不等于信息消失。被称之为抑制的特殊神经活动在起作用,这时条件反射的中断不能说明条件反射的消失。因为只要抑制不复存在,过不了多久,中断了的反射活动又会重新活跃起来。巴甫洛夫的这一假说被人们称作“再现抑制论”,它可以完满地解释下列百思不得其解的事实:

  ①在让一位中学生读完一篇文学作品后,紧接着就要他列举出书中的人物,他讲出的人数比一、二天之后讲出的要少得许多。

  ②有一次,N·M·罗泽特竭力想回忆起歌剧《阿依达》进行曲,可是不知为什么,哼出的老是《浮士德》进行曲。约摸过了一个小时,《阿依达》进行曲又毫不费力地浮现在他的记忆里了。

  ③八个月的婴儿十几天看不见爸爸,就不认爸爸了,总是把头藏在母亲的背后,提心吊胆地偷偷看着他。可是,只要父亲像往常一样把孩子抱过来用手掌托着,孩子的脸上又露出了笑容——回忆起了自己的爸爸。在给予适当的刺激时,孩子就可重新回忆起被遗忘的父亲。

  ④适当的物理刺激如电刺激,可唤起人们对许多年前往事的回忆。

  (3)突触生长说

  

澳大利亚神经生理学家艾克尔斯通过细胞水平上的实验研究发现:大脑中的记忆形成时,位于传递信息的两个神经细胞接触的部位——“突触”会生长起来,即外界的知识和(或)实践经验是通过突触的生长传递入脑中并形成记忆的。

  (4)决定记忆力的是脑神经细胞间的相互联系

  心理学家Pyotr Anokhin在细胞学水平上进行精细研究后,得出了一个鲜为人知的结论——古往今来均没有人充分利用脑子。

  他还说,决定智力(记忆力是其中之一)的不是脑细胞的数目,而是脑细胞与脑细胞之间的相互联系。每个脑细胞触须上的结节,都可以和其他脑细胞的结节联系起来;借助生化电作用,组成一个电路。整个大脑,就是一个极其复杂的电路网络——大脑网络内的每条通道都可代表一项资料储存。

  智力的高低,就是被这个网络的有效性所决定——高智力的人,有较丰富的网络,脑细胞与脑细胞之间的沟通较佳;低智力的人,网络较为贫乏,以至每个脑细胞只能独立地工作,思考当然也较为迟钝。

  解剖实验学的有关研究也获得了相类似的结果:专家们发现了许多“脑”大但愚蠢的人,同时亦找出许多“脑”小却有超凡智力者。头大并非一定聪明,头小并非愚蠢。这一有创见的发现表明,脑重并不绝对是衡量智力的参考标准,即脑重并不绝对与智力相关。促进记忆力的根本举措是增进脑细胞间相互联系的智力环境,只要是促激脑细胞之间的联系就能增强记忆力。(5)“脑晶宫”上脑下脑各司其职

  如果将人的大脑比喻为“脑晶宫”的话,那么,脑晶宫则是由上脑(大脑皮层)和下脑组成。其中,被称作显意识脑的上脑即大脑皮层又有左右两个半球;下脑被人们称作潜意识脑。它们各司其职,协同合作时可产生凸显的增值效应。

  大脑的左右两个半球都负责支配异侧肢体的生理活动——举止行为,即人们常说的“交叉支配”。

  大脑的左右两个半球都分管着不同的心理活动。

  左半球大脑的生物电对语言的反应强烈,主司逻辑思维和语言,像个雄辩家一样分管逻辑、文字、数字、分析、次序、数列、说话、阅读等其他类似活动,但是缺乏丰富的情感,也不那么

幽默

  右半球大脑的生物电对音乐和艺术的反应强烈,主司形象直觉思维,像个艺术家分管着颜色、音乐、想像、韵律、发白日梦、空间、感觉、容貌、识别等其他类似活动,幽默、情感丰富。

  宾夕法尼亚大学心理系鲁宾·格尔的研究表明:大脑右半球的功能更多地参与情感信息的处理,并且和空间知觉相联系。

  下脑的存在则是掌握一些日常我们察觉不到的生理活动,如控制体温、血压、化学平衡、消化过程、情绪以及尚未知晓的事物。

  各司其职的上脑与下脑之间也可能像左脑与右脑那样相互影响、相互促激、相互制约、相互作用。揭开上下脑协同合作之谜,在本世纪有望取得新的进展。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