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记忆特训教程》 > 正文

在分子生物学水平上进行的记忆实验

http://www.sina.com.cn 2006/02/06 17:16  新浪教育

  2在分子生物学水平上进行的记忆物质实验

  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末,海登在分子生物学领域对记忆物质进行了探索研究,认为RNA(核糖核酸)这种复杂的蛋白质分子起着记忆的化学媒介的作用。一系列有关RNA的实验支持了这样一种观点:

  RNA与记忆事物的方法确实是大有关联的。例如,给动物以一定方式的训练,就可发现它的某些细胞内的RNA发生了变化。如果动物体内的RNA的产生中断了,动物就无法再继续“学习”或“记忆”。

  1965年以后,美国得克萨斯州贝依拉医科大学的阿恩格博士从经过迷宫训练的鼷鼠的脑中提取出一种后来被称作“学习多肽”的化学物质,注射进未经过迷宫训练的鼷鼠的脑中,结果,它走迷宫要比未注射的鼷鼠容易得多。

  这就是说,如果把事先受过记忆训练的老鼠的脑髓中的记忆物质注射到未受训练老鼠的大脑里,被注射的老鼠脑中就有更多的记录并增长了记忆力。转移记忆物质的研究虽然由于在某些动物实验中获取成功而在二十世纪大红了一阵子,但迄今为止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在动物实验中取得的结果未能在人体中再现,一些实验结果也没能经受住大批量重复实验的检验。人们虽然已经开始了直接添加记忆物质给大脑带来改善记忆的探索,但是对转移记忆物质的研究还处于启蒙阶段,如想取得成功,还须漫长的屡败屡战。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