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记忆特训教程》 > 正文

兴趣记忆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02/13 17:51  新浪教育

  爱因斯坦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人们对于自己感兴趣的东西,通常记忆得又快又牢。有了兴趣的引导,学记活动才能更加灵活更加有趣。所以,要先将兴趣唤醒,然后再去记忆,寓学于乐,使你的学记效果凸显,更愉快、更轻松、更省力。

  “从古以来,凡在学术上有所建树、有所创获的人,莫不有追求真理的强烈愿望,或者为了解决人生的疑难,或者为了探索自然的奥秘,或者为了挽救当时社会的危机,从而
致力于理论问题的探讨。”可以说,名人都倾注了全部热情去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并且有效增强了对感兴趣事物的记忆。

  观察表明,孩子们在学习时,对感兴趣的内容学得快且好,甚至能够在继承的基础上批判扬弃,有的还在继承与批判的基础上实现了超越。

  怎样唤醒我们常常忽略的“兴趣”?以下的几种方法将为你提供答案:

  1、将需记信息挂靠在事业上

  为什么志趣比有趣和乐趣能更好地转化为记忆的动力呢?

  因为有趣常常“稍纵即逝,一笑了之”;乐趣又总有些“乘兴而来,兴尽而返”,靠客观事物的趣味性诱发出来;而志趣则是兴趣的最高级形态,带有持久的目的性和方向性,常常能使人如痴如醉、废寝忘食,鼓舞人们持之以恒地攀登成功的阶梯。

  2、让无意义的记忆对象有趣起来

  对于那些没有多大兴趣的记忆事物,我们应该尽量使其趣味化。让记忆对象有趣起来的最佳手段莫过于加大思维力度的巧妙联想与有创见想像。

  形象有趣的故事通常能让人们引发兴趣,不仅能获得更加深刻的记忆效果,说不定还能成为特定场合的“润滑剂”。

  3、寓记不住的信息于感兴趣的重大事件中

  结合着感兴趣的重大事件,原本很生疏的词语一下子变得生动活泼起来,在人的记忆中也能保持长久。

  4、将难听的知识信息寓于听起来舒服的音乐中

  据研究,音乐播放的声波能够改变人的脑波运动。一旦人体的自我律动与乐曲合拍产生共鸣时,就能激活大脑贮存的多种信息。在这种舒畅和谐的美感中,人的记忆会得到深化和超越。美好的旋律,人的大脑最容易吸收。音乐对帮助记忆有奇特功效。音韵是记忆的阶梯与捷径。

  5、果断地减停冲击记忆的不良兴趣与嗜好

  经验告诉人们,纵欲、玩乐无度、吸毒、酗酒……都有冲击记忆的作用,磨灭了记忆需记信息的兴趣,不利于人们唤起兴趣去记忆,应该果断地减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