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记忆特训教程》 > 正文

记忆的信息按规律遗忘

http://www.sina.com.cn 2006/02/07 17:59  新浪教育

  “先快后慢”的遗忘规律首先被德国心理学家艾宾浩斯发现。艾宾浩斯通过为期一个月的自身实验(采用机械记忆法,熟记13个由两个辅音与一个元音构成的无意义音节,用节省法计算出不同时间间隔的遗忘率),首次发现了遗忘先快后慢的规律,还将其转录为遗忘曲线,并于1885年公布于世——研究记忆的新篇章由此开始。

  艾氏经验告诉人们,若是把已经记住的放下不管,只要到了一小时,就会遗忘过半了

  在遗忘先快后慢的规律与世界范围内被认同之后,外国的学者们开展了对记忆前后的性质不同的事件和意义相同的材料的不同序次对记忆效果影响程度的探索实验,并取得了如下进展:

  1、后识记的材料越繁难,越能使先识记的材料的遗忘加速

  斯米尔诺夫通过实验揭示,当被试者记熟词并去解答困难算题后,使对词的再现率降低16%;当被试者记熟词而去进行较为容易的口算后,对同样一些词的再现只降低4%。

  2、中间比两头容易遗忘

  加利福尼亚大学波斯特曼(L·postman)等通过实验证明,识记材料系列位置的影响,在有意义单词中不及无意义材料大,但一般中间项目失败的次数相当于两端的三倍。

  3、印象浅的比印象深的容易遗忘

  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稍微留心便会发现,在记忆活动进行的过程中,如果识记材料给人留下的印象比较深刻,人们通常会对其进行较为顺畅的记忆,反之,记忆活动则变得比较困难。

  4、无意义的比有意义的容易遗忘

  在学生时代,随着年岁的增长,对无意义信息的遗忘迅增,而对有意义信息的遗忘却骤减。

  有人统计,学龄儿童至16岁前的少年,在年龄递进中,机械记忆能力无甚提高,但逻辑记忆能力确有凸显的增长。

  5、不感兴趣的比感兴趣的容易遗忘

  心理学家们认为,凡是能惹起兴趣的事物,都能集中注意力并让大脑首次识记时印象深刻,大都容易被长时记忆起来。痛苦的记忆往往会在梦里出现,心理学家弗洛伊德对此的解释是:“凡是威胁自我的记忆,都被打入潜意识的控制范围内,无法爬升到意识的阶层上来。”哲学家尼采也曾经说过:“不愉快的事是潜在着遗忘倾向的。”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