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记忆特训教程》 > 正文

重复记忆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02/15 14:39  新浪教育

  科学地重复,简单地说,就是用对的程序、步骤、策略、方法、手段、器具进行重复——重复对的,使能提高学习效率的优良习惯得以养成。

  从大的方面讲,比如听课前进行预习、在预习中采用横阅——纵览——通读——发向——精读——提炼——记忆的方法进行充分的重复,能养成课前预习和在预习中加大思维力度并做好笔记的优良习惯。

  从小的方面说,变着招儿去复习就是科学地重复。科学地重复,并不意味着一个新的过程的形成,而基本上是一个已形成过程的有创见重演。

  虽然机械重复能保持对被重复对象的记忆,但毫无意义的死记硬背绝不会使我们对新信息的记忆一天天变得容易起来。相反,变着招儿重复,如:从新的角度使识记过的信息重现、分散重复与集中重复相结合、对重要内容适度地超量重复、每次重复都将重点放在上次遗忘的部分、众“矢”射一“的”、背诵、争论、改错、闲时“回嚼”、增加回忆份额、重复筛选提炼后的笔记、及时重复、在实践中重复等等,都会使记忆力明显提升。

  科学重复的重要性就在于去“巩固建筑物”而不是去“修补已经倒塌了的建筑物”。

  刚接受新知识时需要重复,否则印象太浅,不会在脑中留下强烈印象。就像没有闸的汽车,一直开到坡顶才能停稳,半坡上熄火就容易滑下来。“重复好像

发动机,应该把记忆的载重车推上有利于保持信息的‘坡顶’再暂告歇息”。

  巩固知识也需要重复,复习的本身就是重复。在心理学研究中,有人曾根据复习次数、时间间隔、淡忘速度三者关系画了一条记忆曲线。发现了两个问题:一是重复的次数越多,忘得越慢;二是遗忘的速度并不简单地与时间间隔成正比,而是先快后慢。所以第一次复习应该及时,新学习的内容最好在12小时之内复习一下,抓住记忆还比较清楚、脑子中记忆的信息量还多的时候进行强化。第二次复习时间间隔可以稍长,比如两天。再往后,间隔可以更长,比如依次为一周、半月、一月、半年、一年、几年。复习所用的时间也会依次缩短,甚至只要用眼或耳过一遍就行。这样先重后轻、先密后疏地安排复习,效果极佳。

  除了不复习就会遗忘所学的知识,只有科学的重复才能形成机能和养成习惯外,还因为重复(复习)能促进思维并强化记忆。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