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怎样提高智力 > 正文

提高记忆力的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02/20 14:59  新浪教育

  发现规律是驾驭规律的前提。宇宙间的一切事物都遵循一定的规律而运动,记忆同生命一样,本质上是不稳定的,其变化难以捉摸,但也遵循着一定的规律。

  每个人的记忆素质都与众不同

  有限的人群调查结果表明,记忆能人极其罕见——不超过千分之几,记忆平常者占绝
大多数,记忆低劣者同样罕见——不超过千分之几。

  每个人的记忆素质中有强项也有弱项。

  有的人的强项是视觉记忆,如唐朝的吴道子应唐明皇之召考察四川嘉陵江的景致,回京复旨时,唐明皇要看他的画稿,他说:“我没有勾画稿子,都记在心里了。”随后,他仅用一天时间就把嘉陵江三百余里的风景活现在画稿上了。

  有的人的强项是听觉记忆,如唐太宗有一次让宫女罗黑黑隔帷偷听一位西域琵琶名手演

  奏名曲,随即让她复弹,她竟能演奏得几乎分毫不差,使得那琵琶名手大为震惊。

  有的人移动身体会记忆得更好些,动觉记忆就是他的强项……

  最佳记忆时间因人而异

  人的一生中,记忆的最佳年龄通常在青年时代。如果以18~29岁的记忆力为100,那么,10~17岁为95,30~39岁为92,40~69岁为83,70~89岁则显降至55。

  一年中,春秋两季是记忆的最佳季节。春秋的凉爽气候比盛夏的酷热更有利于激发人们的创造力。春天是人类思维记忆最理想的季节。

  一天中的最佳记忆时间因人而异,主要有:

  百灵鸟型:白天,脑细胞进入高度兴奋状态,记忆效率在某一时间段特别高。如艾青的最佳写作时间是上午8~9点钟。

  猫头鹰型:习惯于夜战,一到夜间,脑细胞就进入高度兴奋状态,记忆效率在某一时间段特别高。如法国作家福楼拜有挑灯写作彻夜不眠的习惯,以致通夜亮着的灯光竟然成了塞纳河上的航标。

  亦此亦彼型:在起床后和(或)临睡前的一段时间记忆,效率最高,思维也最敏捷。美国小说家司格特说过,觉醒和起床之间的半小时才是非常有助于他发挥创造性的黄金时刻。

  混合型:兼有百灵鸟型和猫头鹰型的最佳记忆时间段。经过一夜睡眠,大脑疲劳的细胞得到充分的休息,对事物的反应、联想都很敏捷,思维能力转强;夜间安静,注意力易于集中,思维迅捷。

  “记”在“忆”先,“认知”容易“回忆”难

  一个孤立的记忆活动是按照识记——保持——认知或回忆的程序进行的。“记”是认知或回忆的先决条件。没有对知识与经验的识记,认知或回忆就不会发生。

  虽然认知和回忆都是在首次识记知识(或经验或物品等)于脑中保持一段时间后结构痕迹的重新活跃,却存在着“认知”容易“回忆”难的规律——凡能回忆起来的都能准确无误地认知,而能认知的却不一定能准确无误地全部回忆起来。经验也表明,人们能够回忆起来的信息远不如认知的多。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