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记忆特训教程》 > 正文

掌握构词法记单词

http://www.sina.com.cn 2006/02/21 16:32  新浪教育

  7、掌握构词法

  学习英语时,我们经常会遇到这种情况:虽然认识moon(月亮),可是一碰到lunar(月亮的)、luniform(月形的)、lunate(新月形的)、demilune(半月、新月)、plenilune(满月)等词就傻眼了。再比如说,我们都认识“sun(太阳)”,可是却不认识solar(太阳的)、parasol(遮阳伞)、solarium(日光浴室)、insolate(暴晒)、turnsole(向阳性植物)等词。

  英语与汉语的不同点之一就在这里,汉语里只要认识“月亮”一词,就会很容易理解“月形的、半月、新月”等词的意思,而英语却不这样,给人的感觉是“每个字都是生词”——记住一个字,未见得认识其一组词。这是学习英语的难点之一,学习者均感到英语单词难学难记,“生词处处有,字典不离手”,常常望词兴叹。

  实际上,英语单词的构词也是有规律的。那么,我们怎样才能较为快速地掌握英语单词的构词方法以帮助我们记忆呢?

  (1)派生法

  词根、前缀和后缀三元素组成了词素。英语单词就是由这三元素构成的。三种元素的不同顺序的排列组合构成了千变万化的英语单词。单词的数量虽然浩瀚,但构成其的词素的数量却是有限的。

  词根是一个单词的根本部分,是“根儿”,是单词的核心,表示一个单词的基本意义。单词的意义就是由词根的意义产生、转化来的。

  如:

  词根 单词

  vis看→visible看得见的

  有关英语词根的书籍很多,当你的词汇量积累到一定的程度之后,可以系统地阅读分析词根的书,把已经记住的单词系统化。当然,这里要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相同的字母组合一定就是相同的词根,例如age和ago等就并不是从词根ag=do,act转化而来的。如果已经牢牢记住了某些单词,就不必要再花费更多的精力和时间去寻找词根了。

  除了词根以外,前缀和后缀也是派生词的重要构成部分。由词根添加前缀、后缀而构成的单词派生方式有多种,有的只加一个词缀,有的则要添加多个词缀。主要有以下几种常见的方法:

  ·前缀+词根

  pro-+pel→propel

  (向前)(推)推进

  ·词根+后缀

  port+-able→portable

  (拿/带)(可…的)可携带的

  ·前缀+词根+后缀

  im-+mort+-al→immortal

  (不)(死)(…的)不死的、不朽的

  ·前缀+前缀+词根

  re-+ex-+port→reexport

  (再)(出)(运) 再输出

  ·词根+后缀+后缀

  cord+-ial+-ly→cordially

  (心)(…的)(…地)衷心地

  ·前缀+词根+词根

  tri-+gon(o)+metry→trigonometry

  (三) (角) (测量) 三角学

  ·前缀+前缀+词根+后缀+后缀

  un-+pre+ced+-end+-ed→unprecedended

  (无)(先/前)(行)(表事物)(…的)无先例的

  从上面的例子中我们可以看出,英语单词并不是由一些字母随便堆砌的,而是由一个个有意义的词根、前缀、后缀组成的。我们记住这些词素不但有助于推断一些生词的意思,还符合记忆规律,记忆单词的速度还会加快。前面讲过,科学实验表明,我们大脑一次记忆信息的最大数量是5-9个信息组。这个组里可以是1个字母,也可以是一个词组还可以是一句话。即一次记忆一组“1、4、5、7、9、6”数字和记忆“眼睛、电话、牙齿、手机、梳子、蔬菜”一组词语和一次记忆“热闹非凡、快要下雨了、你要去哪里出差、天边有一团火烧云、pig、我马上要去上班了”一段话,对大脑来说工作强度是一样的。即不管该组里是一个字母也好,还是一段话也罢,只要一次的记忆量在5-9组的范围内,大脑都能一下记住。

  所以,同样是记忆单词“unprecedended(无先例的)”如果你是用“u、n、p、r、e...”一个字母一个字母的去记忆的话,要记13组,记忆起来非常慢,而且还容易忘记。但如果是用“un-,pre,ced,-end,-ed”的方法记忆,只有5组,不但记得快,还容易保持记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