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记忆特训教程》 > 正文

遵循语音规则

http://www.sina.com.cn 2006/02/15 15:16  新浪教育

  1、遵循语音规则

  语音在英语单词记忆中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它能使单词的拼读融为一体。充分发挥读音在记忆中的作用,能够有效地促进英语单词的记忆。

  但是,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常发现有很多学习者在学习英语尤其是记忆英语单词的
过程中不重视语音和朗读,记忆单词时常常音形脱节,一个字母一个字母的背记。比如有的人在记忆“chimney”(烟囱、烟道)一词时,不停地默念“c-h-i-m-n-e-y”,但是却一直没有注意它的正确读音,用这种方法记忆英语单词,很难真正掌握英语。

  习惯于这样记忆单词的人,在阅读英语材料时,也容易一个字母一个字母的拼读,然后再进行串联,浪费了很多时间,效率自然不会高。比如有的人,遇到alert(警觉的、警戒)和alter(改动、变更)这样的单词就傻眼了,信息在脑子里面乱成一锅粥,分辨不清这些单词到底是什么意思。

  遵循语音规则法记忆就是要按照元音字母、元音字母组合、辅音字母及辅音字母组合在开音节和闭音节的读音规律记忆。例如:ea,ee,er,ir,ur,or分别能发[i:][i:][u:]等。还有些固定的字母组合,例如:tion发[t]或[t∫],ture发[t∫],ing发[i],ly发[li],ty发[ti]和各种前缀、后缀,例如:a-,re-,un-,dis-,im-;-ed,-ing,-ly,-er,-or,-ful,-y等都有其比较固定的发音。掌握了这些规则,记单词时就不必一个字母一个字母地记忆了。

  此外,在记忆英语单词中一定要注意读音中的细微处,以使记得的词语拼写无误,如unique发音为[ju:'ni:k],对其字形和发音进行充分挂钩。

  有很多人运用汉语拼音为英语单词注音,如“三克油”、“古得拜”等,甚至还有人编写了一些书籍,把很多常用的英语词汇和语句都用汉语拼音进行标注,对于没有什么英语基础知识、但是又必须应急的人来说,这种方法也许可以能够解一解“燃眉之急”,但是,建议想把英语作为一门知识来学的学习者们,最好不要采用这种方法。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