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备考SAT背单词、阅读名著是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 15:27   新浪教育

  (2)背单词、阅读名著是方法

  SAT考试中的数学部分只考到几何、代数,三角函数的问题极少出现。绝大多数华人考生,尤其是在中国内地和台湾地区受过扎实的基础教育的高中生,普遍认为SAT考试的题目很简单,如果不是英文基础的原因而引起误解题目的话,数学部分能够得到700分以上的高分。

  英文部分主要是测试学生的词汇量和阅读理解的水平,词汇部分要考许多生僻的难词,无论是对美国学生还是外国学生,都是很大的挑战。一般而言,有托福600分水平的外国学生,如果不下工夫背SAT常考的那几千个难词的话,很难考到450分的成绩。好的大学几乎都要求在美国上过两年以上高中的外国学生,英文部分至少要有480分以上的成绩。如纽约大学近几年录取的外国学生的SAT英文部分的成绩都在600分以上。

  SAT阅读部分难度很大,所考的文章选段大多从文学名著中直接节选或改编,也有些是从科普或严肃性的报刊上选摘出来的。对于那些对文学不感兴趣,或者平时不经常阅读有深度的英文书刊的学生来说,阅读部分的难度是很大的。

  阅读部分每篇文章的长度为700~800个词,有的长达1 100个词。考生如果不能在15分钟内快速读完1 000字左右、有一定难度的文章,记住文章内容,读完较长的题目说明文字,再解答13~15道题目的话,是绝对不可能得到高分的。

  从小养成阅读名著的习惯、爱好,提早熟记单词是极其重要的。对于来美国念初中、高中,英文基础不好,又没有长期、大量阅读习惯的华人学生来说,在短期内快速提高SAT英文成绩的最可行的办法就是强背单词,多做词汇练习题。我曾经用这种思想指导过多名来美求学的中国高中生。这些中国高中生刚来美时做模拟题,英文部分只能达到200多分,仅用几个月或一两年的短期准备,参加SAT考试都取得预期的好成绩,近两三年来先后被美国多所名牌大学录取。

  巴伦斯教育系列公司(Barron’s)出版的《如何准备SAT I》(How to Prepare for the SAT I),是我认为最好的考试指南。这本书除了有6套完整的试题外,还有系统的复习指导。与市场上的其他SAT考试参考书相比,这本书的题目难度较高,是较好的模拟考试练习题。对于成绩的自我评估,其结果也比较接近实际的考试成绩。最重要的是,书中列出了3 500个SAT基本词汇。我让每个学生根据此词汇表整理成词汇卡片,用来反复记忆单词。因为SAT词汇部分有38道题,阅读部分有40道题。只要熟记3 500多个SAT单词,平时多做练习,考试时如果能答对词汇部分3/4以上的题目,阅读部分哪怕只答对1/4的题目,也会取得约500分的成绩。对于母语非英语、来美时间较短的外国学生,500分就是非常可喜的好成绩了。美国2004年共有近152万名高中生参加SAT I考试,只有53%的考生在英文部分可以达到或者高于500分这个成绩。在中国内地、台湾地区受过严格数学训练的华人学生,数学部分常常可以考到满分800分。在大学招生人员的眼里,外国学生得到1 300分是一个很不错的成绩了。近年全美参加考试的学生中,只有约20%的考生达到总分1 200分的成绩。全美前20名公立大学近年录取的学生SAT的平均中间分远远低于1 300分。

  不过,这只是一种投机取巧的策略。用此方法得到的分数并不代表一个学生真正的英文水平,只能说,这是一种在短期内暂时无法快速提高英文整体水平,但是又必须有一个好成绩作为敲门砖去申请大学,不得已而为之的办法。这个例子也能部分地说明,为什么有时中国学生的成绩和美国学生的差不多,但实际英文水平并不相当。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