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人生设计线路图 > 正文

基本的大学入学考试--SAT I

http://www.sina.com.cn 2006/02/24 15:27  新浪教育

  人们常说中国学生太辛苦了,这些学生不但平时要完成繁重的学习任务,还要准备各种各样、大大小小的考试。美国学生的学习就很轻松,上大学也很容易,只要参加一个SAT考试就可以报大学了,考的也不过是英文和简单的数学。

  其实不然,可供美国高中学生参加的全国性标准化“高考”科目多达56门,其中34门是大学课程的考试。除了SAT考试以外,其余的都不是大学硬性要求的,属于考生自愿报考的
考试,但这些考试都对大学录取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许多美国学生及其父母,虽然亲身经历过小学、中学、大学的学习过程,但自始至终还是没有弄明白美国“高考”的复杂性。

  美国“高考”及其成绩在美国大学目前的招生实践中扮演着怎样重要的角色?许多人却知之甚少。这一点也是美国大学招生中出现的“规章不清”的现象之一。在美国这个讲究规章、点滴小事都要付诸书面文件的国家,这确实是一个奇怪的现象。许多人抱怨,他们到了上高中以后,甚至到了临近高中毕业才明白过来,可惜为时已晚。

  许多没有如愿被顶尖大学录取的全A学生,甚至到大学毕业以后,还是没有了解美国“高考”的现状。他们自始至终都没有弄明白,为什么那些顶尖大学没有录取他们,没有认为他们在学业上是最优秀的。

  这一现状让很多不了解情况的人和他们的孩子在激烈的竞争中吃了大亏,造成了永远的遗憾。

  深入了解美国“高考”的现状,不仅对居住在美国的华人学生报考美国大学和规划未来影响重大,而且对于某些自我陶醉的中国学生和中国教育界人士,也是一堂非常必要的课程。这是中国了解世界、融入世界、赶超世界和走向国际化所非常需要的。

  1.基本的大学入学考试——SAT I考你有多聪明

  一战期间,新IQ运动的领导者罗伯特·耶基斯说服美国陆军使用他发明的测试方法来测验新兵的智力。耶基斯的助手名叫卡尔·伯林翰,是一位心理学家,当时在普林斯顿大学教书。一战后,伯林翰把这种测验方法修改后,作为大学的入学考试,于1926年第一次在几千名大学申请者中试行。

  (1)SAT I起源于哈佛,原是纯粹的智力测验

  1933年,

哈佛大学校长詹姆斯·科南特决定启动一个奖学金,吸引公立学校的优秀学生到哈佛大学学习。科南特交给副手亨利·昌西一个任务,要求他设法找出一种甄选奖学金候选人的考试方法。昌西找到了伯林翰,也找到了伯林翰的SAT考试。科南特校长很欣赏这种考试,因为这种考试只是纯粹的智力测验,而与参试者所学的高中课程和所受教育完全无关。

  1934年,哈佛大学将SAT考试用于甄选奖学金申请人。次年,哈佛大学把这个考试推广应用于所有申请哈佛大学的学生。

  美国“高考”,世界之最1938年,昌西副校长向大学理事会的所有会员学校发出呼吁,要求它们把SAT考试作为申请奖学金的考试。1948年,以科南特为首任主席的教育考试服务中心(ETS)成立,ETS作为大学理事会的合同方为其提供大学入学考试服务。从此,SAT考试成绩成为绝大多数大学的最基本的入学条件之一。

  SAT考试分为英文和数学两部分,每部分的最低成绩为200分,满分为800分,做错题倒扣分。美国2003年的数学平均分为518分,英文平均分为508分,多数人认为英文部分比较难。据统计,1995年全美只有7%的考生英文部分考到600分以上,而数学部分达到600分以上的有21%的学生。近年来,约20%的考生总分达到1 200分;数学和英文部分都只有1%的学生达到770分以上;2003年共有944人获得总分满分(1 600分)的好成绩。

  这个曾被称为学术智慧考试的SAT(Scholastic Aptitude Test)考试,1995年的平均成绩是英文424分,数学475分。考试委员会认为此前的题目偏难,评分标准偏高,决定从1995年4月起把当年的平均成绩作为中间分,两科的成绩各提为500分,并且决定1995年以前所有考生的总分认定都提高100分。

  SAT的分数不是绝对分,而是相对分,分数和答对题目数不成正比例,评定中间分500分的标准由考试委员会根据全体考生的考试成绩分布浮动而制定。1995年以后的实际评分标准比以前降低了100分。有的学生将自己的SAT成绩与报纸杂志上公布的前辈、名人的成绩相比,流露出过分满意的表现时,我就常常提醒他们,在作这种比较的时候,不要忘了把自己的成绩减掉100分。不过,这个差别在中间分部分比较明显,在低分区和高分区这个“加分”就逐渐减少。

  1995年,大学理事会在提高中间分的同时,把以前的SAT改名为SAT I,它的英文全称也改为Scholastic Assessment Test,仅中间的一词之差,变学术“智慧”考试为学术“评估”考试。这也许是为了强调这个考试的目的是评估学生进入大学以后的学习能力。而不只是测试学生应付智力测验的智力。SAT I 考试在题型上有了一定的改动,但是并不大。人们常常还是习惯地把已经改名的SAT I称为SAT考试,其实两者表示同样的意思。大学理事会认为SAT考试可以用来评估高中毕业生的学术能力。根据它的资料显示,成绩越高的学生在大学的成绩会越好。不过,有人对这个结论也提出疑问。质疑者认为,SAT 考试只能测试学生的综合技能或评估学生进入大学以后的学习情况,而不能获得学生在高中阶段所学的专业知识的水平高低这一重要的信息。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