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人生设计线路图 > 正文

SAT考试需提早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6/02/24 15:27  新浪教育

  (4)应提早准备

  从2005年开始,学生们都要面对新SAT考试。这些学生应该提前作准备。首先,在数学课程的安排和选修方面,要有周密的计划,最好要在11年级结束时,把代数II、几何,甚至初级微积分都选修完,这样才有把握考好数学部分的内容。英文部分,由于词汇的比重大大减小,学生要把注意力转移到加强写作和阅读的训练上。

  SAT考试在过去近80年里经历了10次变革,由原来与高中教育完全无关的智力测验,演变成二战以后为绝大多数大学所接受、作为录取学生的一种重要依据。SAT考试虽然受到很多批评,但有其存在的原因。那也许就是美国大学理事会根据统计调查所显示的,SAT成绩好的学生在大学里学习成绩较好。但是,它并不能说明SAT成绩较差的学生在大学里的学业表现就一定差,这一点在来美时间较短的新移民学生身上表现得特别明显。

  一个挑战不平等考试制度的民间机构认为应该完全废止SAT考试。此民间机构对全美1 788所4年制大学进行的调查显示,有391所大学已经不要求学生提交SAT I成绩,或者由于学生高中成绩优秀而豁免其SAT I成绩。我对其中的某些大学作过核实,实际上,不要求学生提交SAT I成绩的大学对学生所提的附加条件相当苛刻。

  比如,有的州立大学要求申请该校的学生必须是本州学生,而且还在原高中学校排名前10%的,才能得到SAT成绩的豁免,这项规定实际上大大限制了学生的范围和数量。对于这些学生而言,豁免SAT成绩的意义并不是很大,因为学业成绩好的学生考SAT,成绩也不会很差。所以,不要求SAT成绩的大学的实际数目要少一些。所以,无论社会反映如何,绝大多数大学还是要求学生提交SAT I成绩,并把它作为录取学生的重要依据之一。

  SAT I作为一个很粗略的标尺,可以大致判断出一个学生的智力水平。成绩好的学生的智力都较高;成绩差的,如果不是非英语母语的原因,一般不会特别聪明。SAT I虽然不能检测出学生在高中所学科目的水平,但是能够让美国大学以这个成绩作为尺度,在全美25 000所水平相差很大的高中里,粗略地测量出各个学校和各个考生的水平。不同的高中对同一门称作代数II,或者代表高三英文的英文III的课程,在学习要求和成绩评定上可能会有很大的差别。但是,有了SAT I,招生人员只要对照SAT I成绩和学生的学校成绩单,就会对某个学生或某个学校的水平有一个粗略的了解。

  虽然美国的一些名牌大学都要求世界各地的学生提交SAT I成绩,但目前中国内地还没有开设SAT考试点,有的大学可以豁免中国学生的SAT I成绩。生源爆满的得州大学奥斯汀分校坚持对外国学生没有例外,也必须提交SAT I成绩;加州大学系统的几个学校则规定来美上高中两年或者两年以上的学生必须提交SAT成绩,两年以下的学生可以豁免;麻省理工学院要求中国学生以申请研究生所需的GRE考试成绩代替SAT I成绩,因为GRE考试在中国已举办多年。

  SAT I考试在过去的多年里在社会上受到了不能反映学生实际水平、彰显白人文化和种族歧视等激烈的批评。非裔、西裔和华人新移民认为语言的障碍影响了考试的公正性。经过多年来少数族裔及有关团体的努力,美国大学理事会决心改革SAT I考试。但是,新的考试是否真正对少数族裔有利,还需等新考试制度出台后一段长时间,经过社会实践验证以后才能得出结论。

  2005年实行的新SAT也许可以部分地解决现行的SAT I考试中存在的一些弊病。增加的写作部分使SAT I的总分变为2 400分,数学保持800分,英文部分包括写作和阅读题一共1 600分。英文比例的大大增加对于母语不是英语的学生非常不利,尤其是对于来美时间较短的新移民学生,但这个情况目前尚未被引起足够注意。新SAT考试与另一个为移民家庭所抱怨的PSAT考试很相似。PSAT考试是11年级高中生参加美国国家荣誉学者预选的必要考试,考试分写作、阅读、数学3部分,每部分各80分。美国各州学生预选入围的分数不一样,一般获得210分以上者才能获得预选资格。许多新移民家庭抱怨他们的孩子不能入围的原因是英文成绩不佳。在PSAT考试中,英文所占的比例太大,占全部成绩的2/3,使得许多在各方面表现优秀,各科成绩很好,只是英文不佳的华人新移民子女纷纷落榜。

  这种现象很可能在新SAT考试中不可避免地重演。中国学校现行的英语教育比较偏重语法和阅读,其次是口语和听力,英文写作的要求与针对美国学生的SAT写作要求相比,实在是相去甚远。华人新移民学生必须对此引起重视,及早作好准备,有计划地提高阅读和写作的水平,才不至于成为这一轮改革的牺牲品。

  (原载美国《世界日报》2004年教育专刊)

  (5)大学对新SAT写作成绩的考虑

  虽然许多美国大学在他们的网页上已经宣布,报考2006年入学的考生必须提交2005年3月以后的新SAT成绩,但是很多大学的招生办公室表示,他们至少在最近的一两年内,在录取学生的过程中,不会将新SAT考试写作部分的成绩加以考虑,因为他们还没有任何经验来确定如何评估写作部分的成绩。对于写作部分的成绩在大学招生时是否会加以考虑,各个大学的掌握可能都会不一样。所以要弄清楚这一点,考生最好对心仪的目标学校逐个核对。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