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关注复旦面试招生 > 正文

高校自主招生:徘徊在理想和现实之间

http://www.sina.com.cn 2006/03/14 10:0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学生:“自主招生”门槛高

  3月11日,电子科技大学率先拉开了2006年自主招生考试。来自全国十个省市400余同学报名参加这次自主招生,经初审有资格参加考试的同学有240人,实际参加考试的同学有217人。“考完了,感觉还不错。”来自绵阳的李姓同学表示,但她同时说,“自主招生”的门槛是很高的,除非是成绩相当出色的学生,否则不要去凑这个热闹。

  今年全国新增11所高校试点自主招生,四川除电子科大、四川大学外,西南交大榜上有名。按照四川省的规定,各试点高校须在4月30日前将经考核确定的入选考生名单报省招办备案并向社会公示。目前,各试点高校的招生工作已经全面进入最后阶段。

  从2003年的22所大学到今年的53所大学,由单纯学校推荐和个人自荐相结合,自主招生经历了范围不大却影响深远的摸索和实验。

  老师:争取20分是否值得

  成都市学科带头人,成都石室中学德育主任李贤中表示,几乎所有的高校自主招生都有报名、学校证明、填写自述材料、面试等程序,在分秒必争的高考冲刺阶段,投入大量的时间、精力去争取自主招生的“20分”是否值得,还是学生需要认真权衡的问题。而成都市实验外国语学校校长肖明华则表示,参加自主招生考试是学生对自己向往大学的第一次敲门,如果没有录取,或多或少会影响随后的高考信心。

  为了“双保险”的目的而让孩子参加自主招生,是众多家长的初衷。“‘省级三好’、‘优秀学生干部’也不过加10分,自主招生能优惠20分,干吗不试试?”“孩子参加的目的,就是免得后悔,万一真差几分,后悔就晚了。”

  高校:与理想中的标准有差距

  自主选拔录取变成了“降低20分录取”,是否并没有达到高校的预期目的?记者了解到,2005年自主招生录取的学生中高考成绩几乎都达到了学校的录取

分数线。因此,自主招生录取的学生中,其实大多数是参加统一招生考试也能考取的,所谓“偏才”和“怪才”并不多。

  一些高校对于5%的自主权并没有人们想象中的兴奋,在他们看来,5%虽然给学校带来了一定的自主权,但也在现实条件下带来了烦恼。“从命题到组织考试、面试,招生过程操作起来难度大得多,工作量也大得多。要经过高中推荐或学生自荐、高校考核排序、

高考录取等多项程序,每个步骤都要向社会公示。还时常遇到托关系、递条子的事情,成本实在太高。反而给学校正常的招生带来了干扰。”成都一所高校的招生就业处处长这样说。

  前瞻:高校充分“自主”

  2006年,

清华大学扩大自主招生范围,面试成绩将占6成。而复旦大学改革旧有招生制度、在上海考生中实行面试招生试点一事,在考生中引起了广泛的影响。

  “自主招生的理想模式应该是高校充分实行‘自主’录取,在中学建立学生综合评价体系的基础上,把在某一方面能力很强的学生选拔出来。现在的选拔方式还远远达不到这样的要求。”成都一具有自主招生资格的高校分管副校长如是说。当然,在赋予高校充分自主权的前提下如何保障公平录取,将进一步加大监督措施。(记者:曹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