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卡漫中国校园安全行动 > 正文

跟卡漫学习保护视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03/16 15:50  新浪教育

  中小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所以养成良好的用眼卫生习惯,保护视力十分重要。为此,应当做到:

  1、 读书、写字的姿势要端正,眼睛与书本的距离应保持大约30厘米。

  2、 连续读书、写字1小时左右要注意休息片刻,或者向远处眺望一会儿。

  3、 不要在昏暗的光线下或阳光直射的条件下看书、写字。

  4、 不要躺在床上读书,也不要在走路或者乘坐汽车是看书。

  5、 不要长时间看电视、操作电脑或者玩电子游戏机。

  6、 每天坚持定时做眼保健操,预防近视眼。

  沙尘等异物进入眼睛怎样办?

  如果有煤屑、沙子进入眼睛里,千万不要用手去揉,而应当采取下列方法:

  1、异物进入眼睛便会引起流泪,这时可以用手指捏住眼皮,轻轻拉动,使泪水进入有异物的地方,将异物冲出来。

  2、可以请人用食指和拇指捏住眼皮的外缘,轻轻相外提翻,找到异物,用嘴轻轻吹出异物,或者用干净的手帕轻轻擦掉异物。翻眼皮时要注意将手洗干净。

  3、如果眼中的异物已经嵌入角膜,或者发现别的异常情况,千万不要随意自行处理,必须请医生处置。

  日常生活中怎样注意饮食卫生

  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饮食卫生,否则就会传染疾病,危害健康,“病从口入”这句话讲的就是这个道理。要注意:

  1、养成吃东西前洗手的习惯。人的双手每天干这干那,接触各种各样的东西,会战染病俊、

病毒和寄生虫卵。吃东西以前认真用肥皂洗干净双手,才能减少“病从口入”的可能。

  2、生吃瓜果要洗净。瓜果蔬菜在生长过程中不仅会沾染病菌、病毒、寄生虫卵,还有残留的农药、杀虫剂等,如果不清洗干净,不仅可能染上疾病,还可能造成农药中毒。

  3、不随便吃野菜、野果。野菜、野果的种类很多,其中有的含有对人体有害的毒素,缺乏经验的人很难辨别清楚,只有不随便吃野菜、野果,才能避免中毒,确保安全。

  4、不吃腐烂变质的食物。食物腐烂变质,就会味道变酸、变苦,散发出异味儿,这是因为细菌大量繁殖引起的,吃了这些食物会造成食物中毒。

  5、不随意购买、食用街头小摊贩出售的劣质食品、饮料。这些劣质食品、饮料往往卫生质量不合格,食用、饮用会危害健康。

  6、不喝生水。水是否干净,仅凭肉眼很难分清,清澈透明的水也可能含有病菌、病毒,喝开水最安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