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卡漫中国校园安全行动 > 正文

健康又自尊 不做小烟民

http://www.sina.com.cn 2006/03/16 15:53  新浪教育

  吸烟大军可以说遍布全社会,即便在中小学生中,烟民的人数也相当多,尤其是一些后进生,很容易与烟亲近。

  上初二的小刚,六年级时迷上摇滚乐,对一些歌星吸烟的“派头”十分崇拜,觉得这才是男子汉。开始他在家里偷爸爸的烟,后来自己买。上了初中,居然把订阅报刊的钱全花在买烟上,还时常向家长巧立名目地索要零钱来买烟。

  父亲知道后劝他:“你小小年纪不要学吸烟。”

  他回答:“我不小了。”

  “吸烟危害大,会影响身体发育,会得肺癌。”

  “那你怎么还抽?我没看见第一天吸烟的人第二天就死于癌症。”就这样,小刚吸烟从“地下”变为公开,和同学一起,边吸烟,边喝酒,一块听摇滚。

  像小刚这样的同学,让他们自觉戒烟是非常困难的,必须有社会大环境的配合。

  1996年5月,北京市施行公共场所严禁吸烟的法规,到处可见“禁止吸烟”的牌子。小刚吸烟的自由受到了限制,他在大街上吸烟时,甚至还遭到了姑娘们的白眼。从禁烟宣传中他得知,吸烟越多,对身体的危害越大。这下他受到的震动可不小,终于和父亲达到了“父子协定”,共同改掉吸烟这个坏习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