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人生设计线路图 > 正文

美国学生爱“高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03/20 17:00  新浪教育

  4.美国学生爱“高考”

  根据美国大学理事会2003年的大学课程AP考试的报告,2003年5月,1 017 396名高中生参加了AP考试。美国每年约有130万人参加SAT考试,从这个数字可以看出,每100个参加SAT考试的人里就有78人参加了AP考试。

  有人认为,AP课程考试成长迅速,范围扩大,极有可能取代SAT和ACT,成为美国最重要的考试。

  美国顶尖大学包括哈佛、普林斯顿、耶鲁在内,没有一所大学要求学生提交AP考试的成绩,为什么有那么多美国高中生参加AP考试呢?

  难道美国高中生爱“高考”?

  《华盛顿邮报》资深教育专栏作家杰伊·马蒂斯是

哈佛大学的毕业生。作为老校友,20多年来,他一直帮助母校面试申请上哈佛大学的高中生。他常常爱讲的一个故事,是有一次他在面试学生时失去冷静的事,挺让人玩味。他说这个故事的目的原来是反省自己,但是,也能从另一个侧面说明AP大学课程考试对于申请哈佛和其他顶尖大学的绝对重要性。

  有一次,一位申请哈佛大学的学生应约来面试,当马蒂斯先生听说这位学生没有上过AP课时,他当即就告诉那位学生:“你所就读的高中的升学顾问给你的指导太差了。”他不能想象,一个没有上过AP课的学生怎给奢望被一所很挑剔的名校录取呢?

  马蒂斯先生的意思很清楚,一个高中生如果在高中期间没有上过大学课程的话,要上哈佛?想都不要想。

  这是为哈佛大学作了20多年面试的哈佛校友不假思索的第一反应,也许很能说明问题。事实上,美国名牌大学招生的现状正是如此。

  虽然他讲这个故事的目的并不是为了说明AP对于申请名校的重要性,而是反省自己在面谈时的不沉着,是为了说明负责面试的人也会犯错误。他深刻反省自己并不是为哈佛大学设立录取的标准,他的责任只是帮哈佛看看这个学生是个什么样的人,再向哈佛报告他对这个学生的看法,他没有资格说这位学生是否能被录取。

  他后来向这位学生道了歉,并且帮这位学生再联系一位“较小偏见”的人,给他重新面谈的机会。但显然,他还是很有顽固的“偏见”的,那就是:没有上过大学AP课程的高中生是不应该被哈佛或者其他顶尖大学录取的。

  目前,大学的招生办越来越倾向于把学生是否上AP课程当作一个学生学习能力的最重要的尺规。我曾经和麻省理工学院、普林斯顿大学、耶鲁大学和康奈尔大学等多所学校的招生人员谈过这个问题,他们都无一例外地表示AP课程是他们判定学生学业水平的最重要的依据。哈佛大学招生办主任也认为,AP成绩比SAT更能准确地预测学生未来的大学成绩,因为AP一年只考一次,可以较准确地检验出学生修读一整年课程的结果;而SAT考试,学生可以在一年内参加多次,以达到获取高分的目的。

  AP考试高速发展的现状,使很多名牌大学改变了对考生的期望值。几年前,名牌大学招生人员常提的问题可能是:有哪些考生考了AP?先把他们挑出来!如今的问题可能是:那些开设AP课学校的学生,有哪些没有上过AP的?先把他们请出去!

  大学课程AP,已经成了进入名牌大学再普通不过的敲门砖。以前,一个高中生只要修了大学课程,就会被认为是特别优秀的学生;如今,上AP只会被看作普普通通的事。没有上AP而申请名牌大学的高中生,反而会被认为是有所欠缺的。

  

二战后的婴儿潮时出生的那一代人的孩子,现在正是高中毕业上大学的时候,这一个年龄段学生的增多,使上大学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尤其是进入顶尖大学的竞争日益白热化。目前,参加越来越多科目的“高考” 已然成为美国高中生进入顶尖大学无可奈何的必要的选择。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