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人生设计线路图 > 正文

什么时候参加考试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03/28 19:23  新浪教育

  10. 什么时候参加考试好

  我在上海新东方学校作了几场关于美国大学申请的报告,后来常有人问我,什么时候参加什么考试好。我总是用一个例子来回答。

  我女儿第一次考SAT是在她10岁的时候。她9岁的时候我就让她进行熟记几千个SAT偏
难词汇的训练。她从小就有阅读名著的爱好,在完全没有其他准备的情况下,10岁时考了一次SAT,得了940分(相当于现在的1 040分);11岁时又考了一次,得了1 100分(相当于现在的1 200分),数学630分,英文470分。这是在1995年前考的,成绩单显示,她的数学水平在全美国高中考生中为前13%,英文为前34%。也就是说,考生中只有13%学生的数学成绩、34%学生的英文成绩比她的好。大多数学生在那么小的年龄时根本没有SAT成绩,所以女儿有了这个成绩,在申请奖学金、免费参加荣誉夏令营等时,总是无往而不胜。她在11岁上6年级的时候申请了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一个奖学金。全美有600多人申请,最后只有25个人拿到,她是其中之一。我想,这与她持有相对于她的年龄来说很不错的SAT成绩是密不可分的。

  美国杜克大学在25年前开辟了一个“天才少年甄别项目”(TIP),自愿参加这个甄别活动的学生可以在上7年级大约12岁的时候参加一次全国统一的SAT“高考”。据统计,2004~2005年,美国有72 906位7年级的学生参加这个“高考”。参加了这个考试,成绩好的学生,将会获得很多大学的注意,家里的信箱从此就会有很多大学、夏令营、荣誉机构发来的种种资料。

  其他的考试,只要是有条件的,或者准备充分了,越早参加就越好。考好了一门,就可以接着准备考下一门,与其他优秀的美国高中生相比,永远都不应该嫌多。只有参加越多的标准化考试,并且拿出好成绩,才具有无往不胜的

竞争力。这一点,不但对于在美国的华人学生很重要,对于在美国以外地区的中国学生也是一样。

  参加标准化考试越早越好,考试科目越多越好,成绩越高越好。这三条已经成了越来越激烈的美国大学申请竞争现状下的“金科玉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