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北京国际教育考试论坛 > 正文

劳动部技能鉴定中心:国家技能资格导航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6/05/06 21:20  新浪考试

劳动部技能鉴定中心:国家技能资格导航计划
国家劳动部技能鉴定中心刘康主任在进行演讲

  主持人(丁红宇):谢谢马胜杰博士。下面论坛正式开始,请国家劳动部技能鉴定中心刘康主任演讲,他演讲的题目是“国家技能资格导航计划”。

  刘康:谢谢主持人,大家上午好。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是鉴于1994年,国家职业资格证书主要是为劳动者就业、上岗,提供一种能力的认证,一种凭证。同时这个证书还为用人单位招聘使用,以至于今后为他的晋升提供依据,一个是为劳动者提供依据,再一个是为用人单位用人提供依据。

  目前,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随着整个经济的不断发展,从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的推广范围来说,也不仅仅限于传统的技术技能这些职业,已经拓展到知识技能这些职业,比如说秘书、人力资源管理、心理咨询、

物业管理等等这一系列的新兴的职业,而且还不断的在新的职业产生之后,通过职业技能的认证,为大学生就业或者社会上的人员找工作来提供一种帮助。

  今天我主要给大家介绍,今后五年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的走向和主要实施的措施。

  一、指导思想。

  国家技能资格导航计划是今后五年的一个总纲,首先就是指导思想,一个是围绕人才强国战略的实施,如何运用好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推行的办法,为人才的成长提供一种服务,职业资格证书说到底最核心的就是各两个字“能力”,认证他的能力。就是要为围绕着国家四大人才工程,一个是技能型的培训工程、农村劳动力转移工程、农村实用人才的工程和继续教育工程,实施好职业资格的认证,这是一个指导思想。再一个是全面推行职业技能鉴定。

  二、目标任务。2006年到2010年的国家总体的目标,一个是健全公共服务体系,这套公共的服务体系就是要做到制度规范、组织实施、信息公开、质量保证、基础工作。

  而且在数量目标中所提出来的,今后五年又要对六千万劳动者提供鉴定服务,重点抓好技师、高级术师考评。

  三、主要内容。

  要实施五大项目:1、实施技师考评示范项目,2、企业技能人才业绩评估项目,3、职业院校学生职业资格认证项目,4、下岗失业人员鉴定服务项目,5、农民工专项职业能力考核项目。

  1、技师示范项目:全面推进技师考评制度改革,重点抓好2003职业高技能人才评价,探索预备技师试点,主要依托职业院校,使学生在学习结束之后能够取得具备初等资格,在实际工作两年后再申报高级技师,或者是国家二级、一级职业资格的证书。

  还有调整修订技师国家标准,四个突破。职业技能竞赛成绩突出人员,按规定晋升资格。

  2、企业业绩评价项目:在企业当中普遍开展职业资格证书,使每个员工都有一个技能认证的证书,这是我们的一个目标。而且对于企业业绩的评价要结合企业生产的过程进行认证,结合他的岗位。对于优秀的员工,直接晋升职业资格,而且要探索新的职业资格模式。

  3、院校职业资格认证项目:调整更新专业与资格对应目录;探索将鉴定与教育考试结合进行,现在我们和教育部正在进行这方面的研究,如何使课程置换,通过置换的方法,使学生既完成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同时又使这些课程符合国家职业技术标准的要求;支持职业院校建立职业技能鉴定所(站)。

  4、失业人员鉴定服务项目:比如有一些职业是设定准入的,既然国家设定了准入的门槛,对于这些人员就要帮助他怎样迈过这个门槛,最核心的一点就是在经费保证上,对这些人要给予补贴,国家要负责,让他们迈出这个门槛。

  5、农民工专项能力考核:就他某一个岗位的需要开展专项的能力考核,比如他从事某一个面食加工,不可能考他

厨师,就考他面食上的水平,有了这个技能他找工作非常的方便。免费颁发专项职业能力证书,在12个地区进行试点。

  四、保障措施。

  进一步加强证书激励作用,进一步加强鉴定质量管理,进一步加强基础工作。进一步加强信息服务和公开,做到公平公正。一个是对鉴定违规处理力度加大,定期对质量进行通报,今年还要对全国七千多个职业鉴定所站进行质量普查,同时对社会各类对职业资格证书的意见和建议分类梳理,同时进行一系列的改进措施。在加强质量管理里要规范鉴定所站管理和服务流程,组建一支高质量、高水平的质量督导员队伍。在加强基础里要对职业分类标准动态调整变更,同时对新职业信息论证和发布,前几天对第六批新职业发布的信息,对于推动学校,特别是职业院校,专业课程的设置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同时有利于规范这方面的人员的工作。比如说会展设计,国家规范了之后才知道这是一个职业。规范推进新职业的资格认证,新职业出来之后,通过职业标准,通过职业鉴定机构组织实施,怎样认证从事新职业工作的人员。加强法制建设,一类是引导性职业资格证书,还有一类是强制性,国家现在对87个职业是强制性,拿不到国家职业资格证书你就不能上岗就业,所以要通过立法把这一套制度固定下来,要强化这个概念。

  今天主要给大家展示一下2006年到2010年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总体的设想。关于教育考试,劳动保障部职业鉴定中心和国际上很多的机构都在合作,包括我们和ETS合作,进行T……职业英语考试,同时也在进行职业汉语考试,同时对国际上的职业资格证书非常的关注,一些国际上非常有名的有影响力的证书,比如CFA等等,我们都引进来,引入中国,在中国备案之后同步和职业资格证书一起推行。

  今天由于时间的关系,就讲到这儿,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