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辣评:什么土壤滋生了层出不穷的高考招生骗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05/16 12:01  河北日报

  一个物业公司的项目经理,短短两个月就能诈骗来419万余元,这缘于他头上有一个似是而非的“光环”——北京教育考试指导中心工作人员。这个负责指导中心物业管理的“工作人员”谎称“能搞到大学调剂指标”,在两个月的时间里,以帮人办理入学为名,先后骗取48人入学费419万余元(见4月18日《中国青年报》)。

  近年来,每到高考前,一些地方总会冒出形形色色的招生骗子。为此,有媒体提醒
公众:“高考近了,招生骗子又忙起来了”。有关人士也呼吁考生家长在交出大把钞票前,“请冷静地想一想:这个人是不是招生骗子”。

  到底是什么原因使得

高考招生骗子如此“顽强生存”?是什么土壤滋生了这些高招骗子?

  在刚刚恢复高考的那些年,我们似乎很少听说高考招生中有人行骗、做幕后交易之类的传闻。而上世纪90年代后半期以来,多起影响较大的高考舞弊案件发生,高校招生中的腐败问题开始进入公众的视野,高考招生制度中的漏洞也逐步暴露。正是从这时候起,高考招生骗子开始现身。可以说,招生骗子是伴随着高考招生中某些腐败现象而产生的社会怪胎。

  我们相信绝大多数高校都有着严格的管理规定,国家有关高考招生的制度也在不断完善,如实行网上录取等。但在巨大的物质诱惑面前,一些打高招主意的人还是在绞尽脑汁地利用现行制度中的漏洞,挑战着高招制度的公平与公正。例如,各大高校的招生计划中一般都包括调剂指标,即高校为了平衡地区招生量而规定的机动招生人数,结果有一些人就凭借特殊关系利用这些指标索取钱财。此外,定向生、保送生、特长生和各种类型的加分政策,也成为一些人“寻租”的工具。同一地方、同样的考分,如果最终考生的命运截然不同,那么,公众如何相信招生中的公平公正?

  由于一些地方高招中存在腐败现象、私下交易,才给一些人提供了极大的“想像空间”,才给一些骗子提供了生存的“肥沃土壤”。试想,假如现实生活中根除了通过非正常渠道进入大学的现象,人们又怎会轻易相信骗子们的谎言?从这个角度来说,高招腐败现象是招生骗子滋生的土壤,高招腐败与高招骗子是一对亲密的“孪生兄弟”。

  作为“全国第一考”的高考,如果不能把好录取这道关,那么,受伤害的就不仅仅是个别考生和家长,还有高招制度本身的公平性和公正性。所以,坚决打击高考招生骗子是完全必要的,也是得民心之举。但仅打击骗子还不够,我们还要从高考招生制度的改革入手,堵住体制漏洞,杜绝高招腐败现象的滋生,这样才能不给骗子留下行骗的机会。(作者:马国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