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视点:上课只为应对高考 素质教育“玩”不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05/26 10:48  经济导报

  策划人语: 6月7日,人数创山东历史新高的80万学子将同全国上千万考生一道步入高考考场;几天后,大批考生亦将接受中考的洗礼。

  当我们的记者将目光聚焦一个个考生家庭,发现“考试”二字竟是那样沉重。

  在这样一个生理、心理快速发育阶段,面临如此之大的考试压力,青少年怎堪重负?
一些中学生从上初三到高三,四年时间,除了假期,其余很少能在深夜12点以前休息;一些家长将孩子从城市送往县城读书,目的就是要其考个高分。

  这到底是学生和家长的迷失,还是人才选拔机制的错位?

  在中高考即将来临之际,我们推出这组报道,是想借此引起人们的关注,关注这一群体,关注这一现象。

  因为,教育关系着民族的未来。--任旭强

  封闭三年盼跃“龙门”

  ◆导报记者 初磊 莱阳报道

  “进了‘一中’的大门,就等于一只脚已经踏进大学校门。”莱阳人习惯这么说。莱阳一中的升学率在当地排名第一,谁家的孩子只要能考上“一中”,就立刻成为邻居孩子的榜样,因为,中考时,只有成绩上了头榜的学生才能荣幸进入该校,上二榜和三榜的学生即使过了重点

分数线,也不能进“一中”读书。“今年‘一中’预科班又有5名学生被清华大学提前录取。”记者刚走到莱阳一中古朴的校门,就听见门外的家长在议论。

  由于升学率高,附近烟台、青岛、威海等地级市的很多家长愿意把孩子送到这个条件相对艰苦的县级市上学,用他们的话说,进“一中”修炼三年,再贪玩的孩子也能变成埋头苦读的“优等生”。

  择好校,为考大学上“保险”

  “我初中时成绩一般,中考没有考上烟台二中,父母就托人把我送进了莱阳一中。”王珊(化名)开门见山。两年前她从烟台市辗转来到莱阳一中上学,今年从寒假返校至今,三个多月只回过一次家。

  据了解,当时王珊的学籍并不在莱阳一中,按相关规定,她不能报考这所学校,自然也没有来“一中”上学的机会,王珊的父母费尽周折,先通过一位领导介绍,后又花了不少借读费,才算如愿把她送进“保险门”。王珊说,“一中”里类似她这样的学生大概要过百,前几年更多,能占学生总数的10%,近几年,按照“一中”的规矩,必须有某个领导介绍,外地生源才能进来,因为想来读书的人太多了,学校照顾不过来。还有从北京过来上学的,他们之所以不惜从老远的大城市赶来读书,是感觉选择个好学校,上大学能保险些。

  王珊说,莱阳一中的升学率在70%左右,其中有30%能上重点大学,进了“一中”,学生从心理上有种踏实感,仿佛看到升大学的曙光。

  “烟台市内的教学条件多好,跑到县城来太辛苦了吧!”面对记者的疑问,王珊不假思索地回答:“父母就是让我来修炼吃苦的能力。”

  从踏进“一中”的校门起,各任课老师就给他们灌输这样的思想:进“一中”的目标是考上大学,其他与上大学无关的事都不能考虑。比如,老师上课重点讲高考大纲的内容,高考不考的内容根本不学,在此背景之下,语文阅读课常改成高考作文训练课;体育课常被高考的科目代替;计算机课基本没有人听,老师在上面讲,大家在下面低头做数学题;音乐和美术课从未上过;班级团员活动几乎没有举行过;对班级干部的竞选,大家也缺乏热情。

  “有个老师讲课,从来没有按照课本讲过,就照着他自己精心策划的高考应试内容讲。”王珊说,从上那节课,他们就低头狂抄老师写下的重点,高一一年下来,同学已经知道那一科的高考重点了。王珊透露,有的老师甚至把每年高考试题的规律研究得很透彻,讲到相关内容,就会说xx年考过选择,xx年考过名词解释,预计再考会从哪个角度出题。

  刚来时,王珊特别不适应,她说,想想以前在烟台上学,中午有时还能在教室看会儿电视,但在这里,教室的电视都上了锁,听听周杰伦的歌都感觉有负罪感,因为高考不会出这样的题。“我已经被这氛围训练出来了,麻木了!”王珊补充说。

  学习,还是学习

  记者来到学校时,正值上午第四节课,学校大门紧闭着,只留了旁边一个小侧门。据了解,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不允许学生随便出入校门,学生每周末有半天时间可以凭假条走出校门,其他时间,他们就在学校里学习、吃饭、睡觉。家长们如果想看望孩子,最好选择在周日,因为只有这天,学校才对家长开放,其他时间家长只能在校门口候着。

  有十几个提着大包小包的学生家长在校门外焦急地朝里张望,好不容易等到学生们下了课,家长才赶忙朝门走去,学生在铁门内,家长就在铁门外,一边匆忙说着话,一边递着东西。

  王珊说,学校每40多天能放一天假,有的学生父母就经常来“探校”,把衣服、水果给学生送来。她离家远,父母平时上班忙,就只能趁周末休息时过来看她。

  “我们平时在学校里面锁着,过着‘学习机器’一样的生活。”王珊感叹道。

  据反映,学生早晨5点多起床,先上一个多小时的早自习,然后再吃早饭,上午下午各四节课,每节课45分钟,课间休息时间是5分钟,即使下了课,大部分同学仍然坐在位子上动也不动,因为前一个老师夹着课本刚走出教室,后一个老师就会拿着书走进来,学生们上个厕所都要匆匆忙忙。吃饭时,有的同学为了赶时间,去食堂买了饭边走边吃,走到教室刚好吃完。中午他们能休息一个小时,晚上三节晚自习,有班主任盯着,从19点之前上到22点多。将近23点,宿舍统一熄灯后,大部分同学打着手电筒在被窝里看书,班级80%的学生是近视眼。零点左右学生才能入睡。

  现在,王珊也养成了这个习惯,躲在被窝里用会儿手电筒才能睡得着,她告诉记者,在这里最幸福的时间是每周一的升旗仪式,惟那时,她能轻松一会儿,多呼吸会儿教室外的新鲜空气。

  王珊说,她刚来“一中”时的优越感已经荡然无存,现在整天压力重重。据悉,学校每个级部有两个上课进度特别快的奥林匹克班,那个班是从各个中学挑选出来的尖子生,他们不必参加中考,提前就被“一中”录取。在奥林匹克班,学生每天接受“魔鬼化”的奥林匹克难题训练,这些班的差生考试成绩比普通班第一名还要高出100多分,老师天天上课念叨奥林匹克班的学生多么聪明,这常使大部分学生心理压力很大。

  学校暑假寒假均放一个周,假期大部分时间都在学校赶课,高一高二他们就学完了高中的全部课程,高三那年进行高考前的总复习,王珊透露,现在她所在的级部又分出了8个重点班,她没能分进去,感觉没有脸向父母交代。“照这样下去,考上好大学估计是没有戏了!”她有些失落,说这话时,眼睛噙满了泪水。

  上课,只为应对高考

  “大部分学生来‘一中’就是为了上个好大学,所以多花些工夫训练学生的高考应对能力,十分有必要,如果你不下工夫,那你所教的学生就可能从高考独木桥上摔下来了!”王珊的某任课老师直截了当。

  王珊透露,老师的压力也很大,因为哪个班的高考升学率高,就意味着哪个老师奖金多,毕业班的老师,多考出一个本科学生,就能拿到几千元奖励。高考的升学率和教师的奖金、教学质量直接挂钩,老师不愿做与提高升学率无关的无用功,教学直接简化为应对高考。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