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体育竞赛优胜者是水货 高考加分为何变腐败温床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6 11:30  中国青年报

  《上千“体育竞赛优胜者”是水货》报道追踪

  本报记者 吴湘韩 万兴亚 李斌

  操作这样的事,家里首先要有经济实力

  一名家长很坦诚地告诉记者,他孩子的二级运动员证书就不是通过正当途径获得的。“操作这样的事,一是学生家里要有经济实力,二是看孩子的成绩是否有基础,加分有没有实际意义。”湖南省衡阳市一名体育教师说。

  据这名体育老师透露,这样的操作从4月就开始了,首先要从市有关部门弄到国家二级运动员证书,编造在一次体育比赛中获得前几名。这都容易,也不用花多少钱。最难过的是省里的统一测试。某些高校的考官眼界高,要花几千元送礼。

  据衡阳市的一名考生家长反映,去年到长沙进行统一测试,该考生所在学校的带队老师让每个考生都先交4000元,没通过的话就退还。

  有人举报说:“去年我们学校就有人交了4800元,练

跆拳道,捞个国家二级运动员证书就可加20分。就为这20分,有30多人报名,利用体育课和闲暇时间,在校园最显眼的地方练了个把月。最后,许多人凭一张国家二级运动员证书进入高校。有人说花这点钱比分数出来后花3万元~5万元去求人合算。”

  一名重点中学学生家长反映,他花了8000多元给他女儿弄到了一个国家二级运动员证书,本想来长沙参加测试加分的,但他女儿的估分已经超过了往年的重点大学录取线,所以打消了参加测试的念头。另外,他也发现,如果女儿通过造假作为特长生进入大学,那样的加分将害了孩子。

  几天前,湖南省举办的体育竞赛优胜者统一测试中,在3000多名考生中,竟然有1000多人缺考,这让一些家长感到不可思议,“高考能加10分,谁会放弃这样天大的好事?”他认为,这些考生缺考,有的就是因为听说今年靠作弊通过测试的难度加大了,因而主动放弃,也算节省一些成本。

  一名读者反映,一些厂矿子弟学校的子女早就拿到了国家二级运动员证书,只等着高考时加分了。有的孩子弱不禁风,居然还是国家二级运动员。

  “47万多名考生仅体育特长生一项就有几千人申请加分,还有什么公平可言。”一名湖南考生家长说。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