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制度设计的漏洞致使政策执行中频暴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6 11:30  中国青年报

  制度设计上的漏洞致使保送加分政策执行中频暴问题

  “体育特长生加分弄虚作假,这在10多年前就是公开的秘密,当时有的人在运动场边将一个装有2000元的信封送给考官就可通过测试。有关部门没引起重视,越搞越严重。”湖南省株洲市一名中学教师告诉记者。

  他分析说,社会不正之风无孔不入,教育界、体育界也不可能成为一片净土。

  因为加分保送的操作权掌握在某些部门手中,结果就滋生出很多问题。比方说,三好学生加分,原本是鼓励中学生全面发展,结果因为“认证权”集中在少数部门的少数人手中,又缺乏监督,最终失去公正性而饱受社会各界质疑。

  根据《运动员技术等级管理办法》,二级运动员称号的审核、审批权在地(市)一级体育行政部门。即便如此,也不是没有控制机制,按照管理办法要求,二级运动员要由县(市)审查,报地市体育行政管理部门审批。

  从湖南省一些地市发放二级证书的情况来看,大权独揽,缺乏监督,正是导致证书滥发的原因之一。

  记者注意到,在湖南省常德市,根据该市给省体育局提供的汇报材料来看,该市办理二级运动员证书不仅存在该局审批二级运动员证书未经县(区)级体育部门审核,直接由该局审批的问题,也存在个别项目降低了办理条件的问题。

  用湖南省体育局一名官员的话说,对于地市体育部门发放二级证书,省体育局基本无权过问。“即使地市级体育行政部门因为‘滥用职权、玩忽职守作出错误等级称号授予的’或者‘不按规定的权限、程序和期限审批授予等级证书’等,对他们的处理也应该由国家体育总局进行。湖南省体育局在此次测试前,作出要求自查自纠,并派员亲赴被举报地娄底市调查,已是非常情况下的紧急措施,只能事后再向总局汇报,严格来说是不符合程序的。”

  常德市体育局在今年3月以前,二级运动员证书审批由该局竞训科独自办理,在3月以后才实行竞训科初审,主管领导审批,局办公室审核的办理程序。由于之前缺少监督环节,也导致有的二级运动员证书未严格按标准办理。

  从湖南省各地市体育局自查自纠的情况来看,加分保送政策异化原因远非“腐败”所能言尽。就拿常德市来说,该市体育局有权审批二级运动员证书的干部还“存在错误认识”,换言之就是地方保护主义。还有人认为,如果严格执行二级运动员等级标准,就会减少该地区学生参加省统一测试的人数,该市学生可能“吃亏”。

  这种加分保送的地方色彩在长沙市也有反映。该市体育局反映,有兄弟地市的体育局给在长沙就读的学生批证的情况。

  高等教育问题研究学者、上海交通大学教授熊丙奇说,保送加分政策执行中之所以频暴问题,就是因为在制度设计上有漏洞。

  他说,在

高考录取中对艺术特长生、体育特长生加分是否合理,是值得怀疑的。事实上,现在高考录取是120%的投档,就是给予各高校足够选择权,容许他们在一定分数线以上择优录取有特长或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优秀考生,这本身就是对在校中学生全面发展或培养兴趣爱好的一种积极引导。结果现实的操作是,不仅提供了这种录取优先权,还设置了加分程序,造成了不公平竞争,也诱发有些考生家长、老师甚至是学校和教育部门,采用非正常手段,为某些考生攫取不正当利益。

  正是因为加分保送政策逐渐沦为“腐败通道”,有关部门或增设“关卡”,或严格把关。据了解,以前保送生是由所在学校将相关的资料交给录取高校,高校是否再进行测试自行决定。但今年教育部规定,所有高校都须对保送生进行必要的、相关领域的文化测试。

  据教育部介绍,此举出台是为了防止保送生资格不实的问题。“经过这种测试,基本上可以排除资格不实的考生混到保送生队伍里。”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说。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