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不仅仅是湖南 不仅仅是体育特长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6 11:30  中国青年报

  “没有什么可以大惊小怪的,全国各地一样。××省也一样。考体育时,家长给监考老师三五千元后,老师就给及格了,钱给得越多,分数就越高。”许多读者认为这是一种普遍现象。

  东北某省一名化名为“公正”的人士向当地招生部门举报说,当地两所中学在体育加分上弄虚作假。这两所学校在有重大比赛时,让真运动员与“欲办二级运动员证者”共同前
往比赛场地,由运动员上场比赛,如果取得获奖名次,则真、假运动员共同“合影”,由“假运动员”支付给真运动员可观的“辛苦费”,最后办国家二级运动员证书的是“假运动员”。他希望省里有关领导能对该市关于国家二级运动员证书加分情况认真复查,包括健美操、象棋、百米、跳远等获得者的证书。

  “没有文艺特长,却有可加分的证书,这在××市也是公开的秘密,去问高三的学生,他们熟悉的同学无任何专长,却能加分已不奇怪。今年偶尔看到××市前3年

高考录取统计,享受加分的考生,比不享受此待遇的考生多出几倍。”一名读者留言说。

  “许多考生好几代都在大城市生活,各方面情况早已和汉族没有什么区别了,还弄个少数民族证明来加分,更有许多人弄的是假证明。”另一名读者反映。

  本报一名读者分析说,以三好学生评比为例,教育局每学年都会给各校下达评比指标,说是让学生评,其实遵循的是这样一条潜规则:先是照顾市县领导的子女,再是照顾局领导的子女,然后是校级领导的子女,再然后是教师子女。据4月11日河南《大河报》报道,南阳市卧龙区教体局向该市第十四小学下达了6个区级“三好学生”指标,该校却将其中的5个分配给了教师子女。在分配指标时,有的年级因教师子女多无法分配,竟然用抓阄的办法产生。

  为获取保送资格,一些考生家长早早就开始操心了。很多学生的发明作品,无论是点子、设计思路还是产品制作,多是集中了教师、家长甚至外人的智慧心血。河南省郑州市更有一名学生家长,陪着孩子到农村去了几趟,自己跟在后面为孩子拍照,请高手写了一篇关于三农问题的调查报告。该家长通过“努力”,让孩子在省里拿了一等奖,作品被推报到中国科协,仅被评上三等奖。按有关规定,三等奖获得者不具备保送资格。该家长急了,上个月,带着大量礼品到北京找门路。

  6月15日,本报记者接到一名读者打来的电话,他反映说,××市有大量假华侨生。据新华社今年4月报道,由于华侨学生报考国内高等学校的联招考试与国内高考有差异,近年来,一些中介机构采取不正当手段为国内学生办理华侨身份参加联招考试,致使“华侨考生”数量“不正常”增加,2005年尤为严重。教育部规定,今年华侨生报考国内高校须在国外住满两年。

  “福建,特别是厦门需要阻击的是那些出口转内销的假港澳生,假华侨生!我多年带毕业班,总看到一些学习成绩很差,且平时不肯努力的学生最后摇身一变成为外籍学生,以低于同年录取分数线一大截的分数上了名牌大学,而许多学生却以一分之差与这些名牌大学失之交臂。这公平吗?”一名教师留言说。

  加分保送成为产业

  “听说过高考加分产业吗?知道一个归侨子女加分证明卖多少钱吗?一个学科竞赛获奖者要投入多少时间吗?多少培训机构获利呢?”有人这样反问。

  由于许多项目与中考、高考保送、加分挂钩,形成了与此相关的产业链,且经久不衰。

  奥赛培训班的广告铺天盖地,奥赛书籍几乎在每一个校园附近的书店琳琅满目。有读者反映,因为武术可作为体育特长加分,湖南一些武馆的教练也走俏。

  内蒙古大学从事计算机教育的副教授张汝琦做起了一夜成为“百万富翁”的美梦。他在当地办起了“信息学奥赛辅导班”。张教授和辅导班另一名工作人员向学生家长提出:每人交3.5万元,其中5000元是辅导费,另外3万元是“活动经费”,用于辅导班的接待、公关活动。并向家长承诺:如果选手能“走”(指竞赛获奖被大学破格录取),这些钱不退,如果“走”不了,退还3万元活动经费。

  中国计算机学会秘书长、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委员会主席杜子德认为,但凡和利益挂钩太紧密的竞赛必然会出现异化。要防止奥赛变味儿,就必须让奥赛成绩与高考保送脱钩,而现在到了脱钩的时候了!

  2月16日上午,在中国物理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第十次常务理事会上,有关领导通报:自从每年一次的全国竞赛与高考保送挂钩以来,中国科协不断接到全国各地的举报,反映在竞赛中出现的不合理现象,尤其是2005年中学生信息竞赛内蒙古赛区发生了受贿事件。经过中国科协书记处批准,中国科协青少年工作部向国家教育部正式提出,全国中学生五学科竞赛与高考保送资格选拔工作脱钩的要求。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