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知名网络媒体宁波行 > 正文

北仑港口文化展魅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6 22:40  中国宁波网

  虽然沙溪遗址的发现,可以把北仑的历史追溯到四五千年前,但北仑现代化港口新城区建设历史却只有短短20年。在这20年里,北仑以惊人的“一跳”,诠释着全新港口建设的文化内涵。

  不同语言汇集的海湾

  漫步北仑街头,迎面相遇的可能是肤色不同、语言迥异的各国友人;稍一留心,就能见到中外人士和谐相处的情景。无怪乎,北仑幼儿园里的娃娃已经早早开展了双语教育,社区也开设了英语角,一对美国夫妇干脆办了一所英语学校,语言在这里为文化交流、经济发展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至2004年底,已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在北仑区域内累计兴办外资项目1000多家,其中千万美元以上的项目291家,41家全球500强跨国公司在此落户。据统计,北仑外来人员已经达到30万人,由此带来的宁波话培训作为一门新行当在北仑悄然兴起。

  跨越时空的身影

  在北仑来来往往的人群中,一些文化人的身影注定要被历史记忆。2004年初,著名连环画家贺友直先生花半年心血完成了《新碶老街风情录》,一幅在记忆深处的新碶老街凉亭、坝头、行号、油车、市日、谢年、唱新闻、马灯、行会等风情,栩栩如生地展现在世人面前。同年3月,著名画家、视觉艺术家陈逸飞先生首次回到阔别58年的故乡———北仑,此后,他又多次回家乡,并邀请西班牙著名的城市规划设计师同行,就凤凰山公园开发项目、雕塑作品邀请展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探讨,为家乡的建设输入文化神韵。10月份,为纪念我国现代文学史上著名的小说家、

散文家和翻译家王鲁彦先生逝世60周年,来自各地的王鲁彦研究专家,及王鲁彦先生的子女等数十人济济一堂,共同缅怀这位北仑大碶)籍的乡土文学代表人物。95岁高龄的国学大师文怀沙先生风趣地说:“如果我倒在王鲁彦家乡的土地上,死而无憾!”2004年12月,著名音乐家、教育家周大风先生创办的浙江社会艺术学校宁波分校在故乡北仑大碶)落成,成为故乡人民交口称赞的一件文化盛事。

  不息的精神追求

  去年10月,在中央电视台“超越梦想”专题节目的录制现场,北仑区委副书记陈奕君从国家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徐利手中接过了“宁波市北仑区———中国

女排指定主场”的荣誉牌匾,北仑成为2005年—2008年“
中国女排
主场”。

  今年5月的国际女排邀请赛和7月的世界女排大奖赛届时将在北仑体艺中心举办,该场馆外形酷似海边漂亮的贝壳,建筑面积近3万平方米,是我国目前最大的膜屋面体育馆和为数不多的综合性体艺场馆。中国女排将成为北仑人激励斗志、奋发进取的新动力。

  周山娟 赖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