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知名网络媒体宁波行 > 正文

宁波概况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6 22:46  中国宁波网

  宁波位于中国大陆海岸线中段、经济发达的长江三角洲南翼,毗邻上海、杭州。宁波是中国对外开放城市、享有省一级经济管理权限的计划单列城市、具有制定地方性法规权力的“全国较大的市”,是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全市总面积9365平方公里,总人口550万。全市辖象山、宁海二个县,余姚、慈溪、奉化三个县级市。市区设海曙、江东、江北、镇海、北仑、鄞州六个区和东钱湖旅游度假区。

  宁波历史悠久,是有7000年文明史的河姆渡文化的发祥地,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对外贸易的重要港口。宁波在唐时与扬州、广州并称为中国三大对外贸易港口,宋时又与广州、泉州同列为对外贸易的三大港口重镇,鸦片战争后被辟为“五口通商”口岸之一。宁波港目前是中国最重要的港口之一。2004年,港口货物吞吐量2.2亿吨,名列中国大陆港口第二位,集装箱吞吐量达400.5万标准箱。

  宁波具有发展经济的良好条件,改革开放以来,全市经济和社会得到了快速发展。2004年,全市国内生产总值2158.04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3400美元,财政收入400.9亿元,市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882元,农民人均纯收入7018元。目前,宁波是中国华东地区重要工业城市和对外贸易口岸,是长江三角洲区域中心城市和重

化工业基地,是浙江省经济中心。

  宁波四季分明,气候温和,山川秀丽,人文荟萃,是理想的旅游胜地。

  宁波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2010年,宁波将建设成为经济实力雄厚、对外开放度高、科学文化发达、人民生活富裕、社会风气良好、城乡环境优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

宁波概况

宁波在世界地图的位置

宁波的一天

GDP

5.91亿元

财政收入

1.10亿元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1.63亿元

外贸自营进出口额

7154.25万美元

港口货物吞吐量

60.27万吨

集装箱吞吐量

10973标箱

全社会用电量

5993.2万千瓦时

接待境外旅游者人数

882.2人次

  相关专题:知名网络媒体宁波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