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高三学生家长:陌生的校名让我们茫然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1 16:56  科学时报

  陌生的校名

  学生和家长们又是怎么看待这一现象的呢?

  江西省九江县沙河镇的一位王女士告诉记者,很多大学名字看起来都很陌生,无法给刚参加完高考的女儿择校提供参考意见。她说自己在互联网搜了一下,才知道“北广”早就没有了,现在称“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也没了,成了“北京旅游大学”。还有很多的校名她从来都没听过,如西华大学等。

  尽管估分的结果并不是很理想,但女儿矢志要报考语言类院校,王女士也就寻根问底了一番,没想到,光查校名就如此费神。有些校名其实她原本极为熟悉。“北京广播学院”在她心目中曾是中国最美好的高校,这个校名的消失让她有点遗憾。

  填报志愿时,母女俩在纸上列了份语言类院校名单,逐个排除。即使这样,还是搞错了校名,一位老师委婉地提醒,她们错把北京外国语大学写成北京外国语学院了。建议她们对学校和自己的状况再作详细分析,别盲目。

  相较王女士遭遇大学更名后的茫然、措手不及,更多的家长和学生,对大学更名心态复杂。

  记者在近日广为关注的新浪网“高三家长博客圈”做了份小调查,大部分家长表示,关注校名本身无意义,因而不会误导他们,不影响帮孩子择校。

  “老猫”表示,学校更名不影响、改变学校的含金量,因而与择校无关;“一片冰心”则表示,一些学校以校名变更来吸引眼球,扩大招生,这是学校为了适应竞争采用的必然改变,其用意可以理解,并且不会影响到理性的家长。

  2004年毕业于青岛土木工程学院的吴奇雄(化名)现在北京一家公司上班,听闻2005年母校改为“青岛理工大学”颇为生气,觉得他错过了。因为原来的校名“听着像很差的学校”。

  熊丙奇说,校名只是“外在”,办学质量、学科水平才是学校的立足之本。“换汤不换药”的更名之举,并不会真正说明学校的质量。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