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知名网络媒体宁波行 > 正文

品牌之路 宁波的发展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4 20:39  中国宁波网

  中国宁波网6月21日消息(记者赖小惠孙世云)今天是“品牌宁波----全国知名网络媒体宁波行”活动第二天,按照预期安排,21家媒体记者走访了宁波港北仑二期集装箱码头、海伦集团、维科集团和韵升集团。

  关注宁波港与舟山港一体化发展

  宁波港是中国地理位置最具优势的港口,货物吞吐量已连续6年保持中国大陆港口第二位,全球排名位居第四。宁波港百里港区拥有生产性泊位191座,其中万吨级以上大型泊位39座。在万吨级以上泊位中,5万吨级以上至25万吨级的特大型深水泊位就有25座,是中国大陆大型和特大型深水泊位最多的港口。

  在今天的采访中,部分媒体记者非常关注目前宁波舟山两地港口一体化的情况以及与上海港的相互关系。据介绍,宁波舟山港口一体化是浙江省委省政府的一项重要决策。舟山有很多还未开发的深水区域,但开发实力不大,而宁波有较强的经济实力。宁波与舟山将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品牌的原则进行一体化发展,鉴于两地分属两个辖区,目前还只实现统一品牌,预计一年半内将实现另外三个“统一”。宁波港与上海洋山港则更多是一种良性竞争,这种竞争有助于宁波港管理、服务的规范。宁波港的有关负责人认为宁波与上海货物流向分工明晰,洋山港的发展不会对宁波造成太大的影响。

  第一次走进钢琴生产企业

  宁波海伦乐器制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钢琴的企业,其前身为宁波北仑钢琴配套厂,迄今已历20年。2001年开始公司先后投入巨资,引进了日本全数控高科技钢琴专用设备和生产线,并聘请了维也纳、美国、日本等专家在公司长期指导组装、生产工艺。2005年海伦钢琴进入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奏,成为中国第一架进入维也纳金色大厅的演奏钢琴。

  对于这些见多识广的媒体记者而言,钢琴生产企业他们却多是首次接触。刚进生产车间,不少记者就围着正在生产的工人,仔细查看着他们手中的部件,猜测着这些部件的用途,直到领队大喊:快点跟上,后面还有更精彩的哪!大家这才继续前行。记者们还不断的询问钢琴的生产成本,在国际市场上的

竞争力如何?他们惊叹于宁波的品牌钢琴能走上世界,与世界品牌钢琴竞争。

  以消费者的眼光看维科

  维科集团是以纺织为主业,贸易、

房地产
能源
、投资综合发展的高效率、国际化产业集团,是中国500强、中国出口100强企业,在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中,位居76位,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品牌之一。今天宁波行的第三站就是维科集团位于北仑的纺织工业园区。

  在采访中,记者们了解到,维科从产品研发到纺、织、染、整、缝制、检验、成品,组成了最完整的产品生产链。拥有亚洲最大的制线生产基地、中国最大的拉舍尔棉毯生产基地、中国最大的宽幅大提花生产基地、中国最高档的特宽印染生产基地、高档精纺、色纺纱生产基地、高档天丝服装面料生产基地以及高档针织服装生产基地等专业特色生产基地。在陈列室中,记者们也目睹了品种多样、花色各异的家纺产品,他们或赞叹产品的手感,或惊叹产品的提花技艺。有记者说,对于维科他们在日常生活中也也有过接触,但今天的采访让他们对这一品牌有了更深的理解。

  听不尽美妙的品牌之音

  宁波韵升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和经营钕铁硼永磁材料、八音琴、汽车电机、启动马达、弹性元件及各类礼品等,产品销往20多个国家和地区。韵升以创新推动品牌取胜,仅八音琴,韵升就有43项国家发明专利。走进韵升集团时,一下子吸引记者注意的就是一个价值近40万的“八音”王。据介绍,韵升牌八音琴国内市场占有率为95%左右,国际市场占有率为50%以上,公司已形成年产3000万只八音琴的生产能力,其生产和销售规模为世界第一。

  吸引记者们的还有用于纺织的紧密纺装置,该装置拥有11项国家发明专利,很多纺织企业未能研制成功的产品,韵升以其见长的精密加工两年完成研发工作。韵升还做着电机、马达、弹性元件等关连性不大,但都需精密加工,科技含量高的产品。他们的理念是做他们擅长的东西,做产品中关键的部件,做能在国际市场竞争的东西。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丁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